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北京“老王”8年植绿31万亩

2022年05月16日09:4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五月的额济纳旗居延大地,牧草飘香、胡杨婆娑。记者走进该旗东风镇旁一片梭梭种植造林地,放眼望去,只见31万亩郁郁葱葱的梭梭林在茫茫戈壁沙海中铺向远方,有的梭梭已高达2米多,矮的也有近一米多高,形成了一道绿色的防风固沙林带。据当地牧民介绍,这是由北京人王建刚坚守荒漠戈壁治沙造林植绿8年,累计投资1亿多元种植出的一片绿洲。

王建刚是土生土长的京郊农民,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下,他白手起家,靠苗木种植走上致富之路。

“虽然一直种苗木,但我其实早就有个心愿,就是到沙漠去植树造林。”王建刚说。2015年初夏,52岁的王建刚来到额济纳旗,当看到这里地广人稀、风沙肆虐、干旱少雨、生态环境脆弱时,他萌生了来植树造林的想法。

“到环境最恶劣的地方植树才最有意义。”2015年8月,王建刚放弃了北京安逸的生活,一头扎进了茫茫戈壁,开始了他的戈壁绿洲梦。

当年他就投入1300余万元资金承包了额济纳旗东风镇5.2万余亩戈壁荒滩,并成立额济纳旗浩林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了艰辛的荒漠戈壁种植梭梭树防风固沙事业。

盛夏的额济纳,昼夜温差大,白天地表温度都在五六十摄氏度,沙漠中人烟稀少、没路,寸草不生。即便是王建刚来时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但眼前的景象还是给了他一个“下马威”。

“刚到额济纳植树那天,我们就赶上了沙尘暴。要不是亲眼所见,真的无法想象。黑乎乎的黄沙漫天,什么都看不见,人躲在车里,就只能听见沙砾拍打玻璃的巨响。”王建刚说。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脆弱的生态条件,反而更激发了王建刚的斗志。“我非要跟老天斗一斗,在这最需要搞绿化的地方植树。”

那段时间,王建刚和工人们白天顶着高温挖坑种树,晚上由于风沙大,不能搭帐篷,只能住在临时挖的地窝子里。“地窝子可以抵御风沙,冬暖夏凉,但通风较差。”王建刚说,尽管环境艰苦,但他从未想过退缩。

一个个挖坑、一棵棵栽苗、一坑坑浇灌,王建刚一步步走近心中的梦想。到2016年5月,他硬是把这5万亩梭梭种在了额济纳旗的土地上。

之后,王建刚继续扩大梭梭林种植面积,并通过摸索,不断改进种植技术,研发了梭梭“平茬”种植法,使梭梭的种植期从原来每年的45天,增加到240天,成活率达到90%以上。为了节约水资源,他还给戈壁滩铺上了滴灌。从整苗造林到平茬造林,从开沟造林到打坑造林,王建刚一次次总结经验,用自己摸索的方法使造林效率大大提高。他还利用额济纳旗日照强、时间长的优势,采用光伏发电滴灌技术,在戈壁滩种植和养护梭梭树。

一年年坚持不懈地在沙漠戈壁植绿,王建刚让曾经的沙漠戈壁不毛之地,崛起了一片绿洲,8年间共种植梭梭林31万余亩,防风治沙面积数百平方公里。

看着成片的梭梭林,王建刚为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在梭梭根下嫁接肉苁蓉,开拓附加的林下经济。他把5万亩梭梭林全部嫁接了肉苁蓉,梭梭林摇身一变成了肉苁蓉种植基地。2021年,王建刚经营的中药材种植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入选第五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刘宏章)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