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策克口岸将开启全国首例AGV无人驾驶跨境运输新模式

2022年05月16日09:3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5月13日,在策克口岸浩通能源海关监管区内,AGV无人驾驶车辆正在进行调试准备工作,随后车辆在有效数据指令下,通过道路磁钉的引导完成运煤作业。这标志着策克口岸将开启全国首例AGV无人驾驶跨境运输全新模式。

AGV无人驾驶运输车辆。

工作人员正在对AGV无人驾驶车辆进行调试。

AGV项目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营、多方合作”的原则,建成的面向社会的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的实施将实现境外“散改集”、跨境“智能化”、境内“公转铁”,促进策克口岸建设成为“绿色、智能、安全、高效”的一流陆路口岸。

AGV无人驾驶车辆正在进行集装箱装载。

AGV无人驾驶跨境运输由车辆、道路、后台信息中心3个模块组成。该车辆在后台信息中心传达的有效数据指令下,通过道路磁钉的引导完成运煤作业。AGV车辆收到指令后跨境进入蒙古国,到达指定的集装箱装载场地。装载完成后,按原路返回到浩通海关监管区内卸载集装箱。

“AGV项目采用磁钉的运行模式,主要原理是把磁钉固定在一个封闭道路上,AGV车辆无人驾驶,按磁钉导向做正常运输模式,这是全国首例做跨境运输的一个模式。”易大宗浩通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琛说。

AGV无人驾驶车辆集装箱装载完毕,等候后台指令准备运煤作业。

AGV车辆额定载荷为70吨,一次拉运2个集装箱,净载重64.4吨,油电混合动力驱动,重载速度为18公里/小时,空载速度为25公里/小时。易大宗浩通能源有限公司计划今年投入24辆AGV,年运输能力达到1000万吨。据相关人士介绍,目前道路建设、后台信息中心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月底全部完成并进入正式工作状态。

工作人员在后台对AGV无人驾驶车辆传达有效数据指令。

在有效数据指令下,AGV无人驾驶车辆调试完成运煤作业。

据了解,AGV无人驾驶跨境车辆境内运行线路长度为1.6公里,该线路通道两端连接中蒙两国海关监管园区。AGV车辆在运行过程中,始终在全封闭、受监管的区域内作业,杜绝了人员交叉感染风险。车辆运行靠道路磁钉来引导,避免行驶途中信号中断等意外的发生。

“AGV车辆全程无司机驾驶,封闭运行,能避免司机出入境带来的疫情输入风险。长远看会形成有人驾驶、无人驾驶和铁路运输等多种方式并存的运输格局,极大提高口岸疫情防控能力,形成稳定高效的通关。”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李乐介绍说。(刘宏章)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