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无定河镇:沙地养蜂 农户日子甜如蜜

2022年05月10日10:46 |
小字号

都说蜜蜂专挑旺花飞,而在位于毛乌素沙地腹部的无定河镇,随着生态环境的日渐改善,养蜂人任国成的“甜蜜事业”越做越大,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过起了“甜蜜日子”。

走进无定河镇,阵阵花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任国成正在蜂箱前观察蜜蜂春繁情况,成百上千只蜜蜂有的忙着采花粉,有的忙着采花蜜,嗡嗡作响,忙得不亦乐乎。

“以前这里的柠条不多,柠条花也不产蜜,近些年,植树造林多,蜜粉源植物分布广,每年都种两茬柠条,现在到处都有成片成片的柠条,柠条花不仅大量产蜜,口感还非常好,我们也就不用追花夺蜜了。”

今年60岁的任国成从16岁的时候就开始四处寻花酿蜜的养蜂生活,一开始只有十几个蜂箱,现在规模已经扩大到300余箱。如今,无定河镇到处都有蜂群忙碌的身影。“今年的柠条花开的好,按照每个蜂箱产出25斤蜂蜜来说,这300箱累计收入差不多30多万了。”任国成算了算经济账,斗志满满。随着养蜂事业越做越好,儿子任彦明也加入养蜂队伍,2015年,父子二人成立乌审旗任国成天然蜂蜜厂,父子二人养蜂、儿子销售,蜂蜜厂凭借纯天然、无添加、零加工的优势,以口口相传的方式就把好名声打到千里之外,深受消费群体喜爱,生意越做越好。年轻一代的加入也使蜂蜜产业更加规模化、专业化,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蜂蜜的主要销售地逐渐由本土向陕西、山西乃至全国各地延伸,让更多人的生活“甜甜蜜蜜”。

近年来,无定河镇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乡村振兴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依托自然优势推动产业振兴,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创新强化专业技术人才和技术的培育,吸纳百余青年人才返乡创业,积极发挥“土专家”“林掌柜”“好青年”志愿服务队专业技能,引导、指导农牧民转变发展思想,补齐营销、技术、设施短板,鼓励就地取材,在特色种植、规模养殖、乡村旅游、电商物流等产业发展中增收致富。

“现在镇里养蜂的人越来越多,养蜂收益加上家里种养殖的效益,一年到头,日子过得美着哩!”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目前,无定河镇发展成熟的产业有沙地葡萄、无定河流域水稻、朝天椒、桑蚕、蜂蜜等,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到了生态“红利”。无定河镇正进一步激发“沉默”于乡村的生态资源价值,积极夯实产业基础,铆足发展后劲,“多点开花”兴产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达古拉)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