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链强通辽

——通辽市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述评(上篇)

2022年05月10日09:51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内蒙古君业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宋悦 摄

  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的关键举措,作为抓好第一要务的核心任务。5月9日,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督导检查现场会召开,力促各地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项目加快推进,早日见效。项目建设“集结号”“冲锋号”响彻云霄。

  今年,通辽市聚焦玉米生物科技、绿色铝基新材料、镍基循环新材料、硅基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现代中(蒙)医药产业集群化发展,推行产业链“链长制”、龙头企业“链主制”,实施延链补链强链项目186个,推动60个项目投产达效。

  春末夏初,来看看我们接续奋斗的成绩单:

  玉米生物产业链,2022年重点推进15个项目,总投资201.17亿元,截至上年底累计完成投资17.25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28.15亿元。

  镍基循环新材料产业链,产业主要布局在奈曼旗工业园区,现有镍铁合金生产企业2家、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企业1家,形成40万吨镍合金、180万吨机制砂的生产能力。

  铝基循环新材料产业链,现有规上企业18家,重点企业有锦联铝材、创源金属、霍煤鸿骏铝电、联晟新能源材料等,形成266万吨电解铝、280万吨铝精深加工产品的生产能力。

  …… ……

  战鼓催征急,发展时不我待。

  如何做到链强产业脊梁?

  2022年,通辽市确定9个重点产业链共125个重点项目(其中新建项目67个,续建项目58个),总投资652.65亿元。

  玉米生物产业链。现有规上企业16家,重点企业有梅花生物、华曙生物、利牛生化、中圆生物、三星、德瑞等玉米加工企业。已形成105万吨淀粉、58万吨味精、22万吨氨基酸、35万吨酒精(顺通生物新增10万吨酒精产能)、8200吨土霉素碱、5万吨麦芽糖、乙二醇13.8万吨、5万吨玉米油(包括毛油)的生产能力。

  重点工作方面,编制完成玉米生物(医药)产业2022年工作方案(草稿)和2022——2025年行动计划(草稿);“两库两图两表”情况已提交专业机构进行绘制。

  重点项目推进方面,2022年重点推进15个项目,总投资201.17亿元,截至上年底累计完成投资17.25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28.15亿元。其中金玉锋生物科技大健康产业园总投资1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5亿元。建设年产240万吨玉米淀粉湿法生产线、年产20万吨葡萄糖生产线、年产10万吨麦芽糊精生产线、年产10万吨山梨醇生产线、年产500吨辅酶Q10生产线、年产10万吨玉米胚芽油生产线,仓储项目已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截至上年底累计完成投资1.37亿元;华北制药生物发酵基地总投资1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6亿元。

  镍基循环新材料产业链。产业主要布局在奈曼旗工业园区,现有镍铁合金生产企业2家、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企业1家,形成40万吨镍合金、180万吨机制砂的生产能力。重点工作方面,起草了《通辽市镍基循环新材料产业(2022——2025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通辽市镍基循环新材料产业2022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重点项目推进方面,2022年产业链建设工作重点推进4个项目,总投资100.09亿元,截至上年底累计完成投资59.2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13.5亿元。已开复工2个项目,其中经安一期镍铁合金项目总投资68.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年产120万吨镍铁合金和60万吨硅锰合金及40万吨高碳铬铁合金生产线,目前4条线已经投产,剩余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设备,截至上年底累计完成投资54.7亿元;经安二期不锈钢项目总投资29.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年产129.47万吨不锈钢生产线。目前正进行土建基础施工,截至上年底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

  一条产业链,就是一条黄金链,就是一条发展之路!

  如何做到招商全员全域全季?

  携春风之暖、赴共赢之约。

  4月27日,市委、市政府通过“主会场+投资方视频连线”的网络云端方式,举行以“携春风之暖、赴共赢之约”为主题的2022年通辽市全员招商春季网签大会。网签大会上,开鲁源网荷储一体化、华能风光储氢一体化、锦联低碳铝、经安不锈钢、兴固新材料、梅花生物淀粉糖、玉王生物二期等31个项目通过网络集中签约,签约额共计591.95亿元。

  通辽市响亮提出“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的口号,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谋发展就要谋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的致胜一招。

  2021年9月25日,通辽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召开,吹响了在全市经济建设主战场集中打一场扭转困局的反击战、盘活全局的突围战的冲锋号,迅速在全市上下掀起了你追我赶、大干快上的招商引资热潮。

  健全机制推动招商。通辽市出台了《2021——2022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实行“1+N+9”工作机制,“1”即1名市级领导牵头负责分管领域的招商引资工作,“N”即市级领导所分管领域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9”即9个旗县市区对应的分管负责人;定期调度工作机制,市招商部门会同市委政府“两办”督查室、市委政府实绩考核办公室,通过月调度、季通报、半年督查、全年考核,跟踪督促招商工作开展;“五个一批”考核奖惩机制,即表彰一批、提拔一批、约谈一批、调整一批、查处一批,真正树立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工作导向。

  优化环境推动招商。通辽市出台《通辽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若干措施》26条,根据项目投资规模分别由厅级领导、处级领导、科级干部担任“项目管家”,并实施“项目管家+企业联系人+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联系人”模式,明确实现“十个直通”,实现“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事一协调、一月一推进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对全市新签约千万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落实“项目管家”全覆盖;组织开展招商引资行动,主动走出去对接项目,积极协调企业办理项目开工前期手续,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存在的困难问题,推动项目如期实现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建成投产。

  突出精准推动招商。围绕通辽绿色农畜产品、绿色煤电铝、镍循环经济、中蒙医药、硅砂全产业链、现代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聚焦招商重点领域,主攻京津冀,发力长三角、珠三角,紧盯“头部企业”“牵引性项目”,着力推动项目引进落实。

  创新载体推动招商。启动实施“鸿雁回通”计划,出台《通辽市“鸿雁回通”工作方案》,不断拓宽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渠道,充分挖掘通辽市在外发展的人才资源,借助其成功经验助力招商工作……

  栽桐引凤鹊踏枝。一个又一个新举措,让通辽成为投资的热土。

  如何做到开门稳开门红?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这是通辽市各级干部常说的一句话。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4月8日,全区2022年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会议通过与鄂尔多斯主会场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今年,通辽市计划实施重大项目177个,总投资11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2亿元。其中,新建74个,总投资3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4亿元。全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结束后,市委、市政府召开通辽市2022年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开工现场为龙马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同时集中开工金玉锋生物科技大健康产业园、兴固纳米微晶新材料等116个项目。

  截至4月8日,全市已开复工经安不锈钢轧钢酸洗、创源轻质高强铝合金、联晟电池箔、新牛奶(肉)牛一体化全产业链等重大项目142个,完成投资32亿元,开复工率80%。预计二季度还能开复工科尔沁草原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修复、国电投热电联产、开鲁园区绿色低碳能源岛、安洲高端医药中间体等重大项目30个,上半年开复工率97%,预计完成投资100亿元。剩余的海能镍氢动力电池等5个重大项目将在下半年陆续开工建设。

  盘点旗县市区一个个“亮点项目”,更让我们信心十足。

  奈曼旗的亮点项目是明阳智慧能源建设项目。该项目系全国首个“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也是国内首个开展定制化风机和大规模储能电池应用项目,由广东中山明阳集团开发建设,总投资22.66亿元,建设30万千瓦风电,配置储能5.5万千瓦。项目投运后,风电年平均上网小时数达3000个以上,发电量达9亿千瓦时,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约28.4万吨。同时,还可极大地节约建设火电厂所需要的永久征地和灰渣储存所用的土地,与目前的火力发电厂相比,工程可减少排放烟尘3770.3吨/年、二氧化硫1689.2吨/年、氮氧化物2580.9吨/年、二氧化碳74.4万吨/年,具有十分显著的环境效益。

  霍市致力于打造千亿级绿色煤电铝产业集群。他们的亮点项目是内蒙古创源合金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轻质高强铝合金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6亿元,规划建设4条轻量化汽车等高端产品使用的铝合金生产线。可实现年产值70亿元,增加工业附加值4亿元以上,创造260个就业岗位,为通辽市打造千亿级绿色煤电铝产业集群、创建全国“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亮点项目”多了,产业脊梁坚实了,发展的动力更足了。

  一季度,通辽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3.3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08亿元,增长5.9%;第二产业增加值120.40亿元,增长2.5%;第三产业增加值169.86亿元,增长5.8%。一季度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实现良好开局。(记者 杨朝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