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感悟黄河魂 奋进清水河

清水河县奏响生态文明新乐章

2022年05月09日11:07 |
小字号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长期以来,清水河县始终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全县最大的基础建设工程来抓,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县政府以“生态立县、生态优县、生态兴县、生态强县、生态富民”为发展目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

在生态环境建设过程中,清水河县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资源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并通过封育禁牧、森林草原执法、防火、有害生物防治等综合治理措施,全县生态建设和保护成果取得了显著成就。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一代又一代人民群众的不懈努力,全县生态建设质量和成效已走在全市乃至全自治区前列,先后建成了以摇铃沟、鹰嘴山、芦草湾、青龙洞山、石人背、木瓜沟及城关镇南北山等为主的多处生态治理示范区域,成功申报了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浑河国家湿地公园,摇铃沟、鹰嘴山、青龙洞山被确立为市县自然保护区。全县重点生态区也出现了黑鹳、天鹅、鸿雁、梅花鹿、黄羊、狍子、狐狸、野猪、豹猫等多种珍禽野兽,生物多样性正在形成。

随着生态环境的变好,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老百姓奔向小康之路的金山银山。打造百万亩林果基地,种植海红果、大结杏等经济林果,及延伸发展下游相关产业链,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不仅盘活了闲置的土地,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2022年,清水河县委、政府继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路子,着力推动林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全力以赴完成市、县党代会和“两会”确定的任务目标,不断提升生态建设质量水平,为构筑清水河县沿黄生态屏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苏林、李静波)

来源:清水河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