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让百姓踏踏实实住上暖屋子”

——记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呼伦贝尔安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海拉尔热电厂

2022年05月06日08:2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4月28日,自治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自治区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呼伦贝尔安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海拉尔热电厂被授予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多年来,呼伦贝尔安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海拉尔热电厂坚持以“服务社会、造福百姓”为宗旨,向社会提供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的绿色电热能源。截至目前,该厂安全生产2676天,实现热网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

  “人民的企业就要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让百姓踏踏实实住上暖屋子。” 呼伦贝尔安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海拉尔热电厂厂长、党委副书记尹金力这样说,也是这么做的。

  呼伦贝尔安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海拉尔热电厂现有在职职工710人,装机容量达到2×200兆瓦热电联产机组,担负着海拉尔区、呼伦贝尔市中心城区、鄂温克族自治旗2050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供热区域内热用户总计17万户,是呼伦贝尔市最大的热电联产企业。

  围绕“电”“热”2条主线,海拉尔热电厂先后实施了200MW机组低压缸零出力改造、热网升级改造、直供网混水改造等重大技改项目。2020年,该厂与科研院校合作促成智慧供热科研成果在中心城区落地转化,在中心城区热网结构最复杂、供热质量争议最多的老旧小区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国内最大的分布式变频混水供热区域,实现源、网、站、户协同一体化自动平衡调节功能,在人工智能、大数据、5G信号传输与传统供热行业融合发展新路径上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2021年,在推进解决供热“最后一公里”问题上,该厂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完成11个老旧小区改造,改造面积40万平方米。在提升老旧小区用热质量的前提下,热电厂做到了热网流量的平衡分布和供热能耗的有效管控。《研发直供网混水机组智能升级系统》QC成果先后荣获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电力行业、质量管理协会一等奖、全国水利电力行业协会质量创新成果三等奖。

  同年,该厂成立海拉尔新能源项目部,促成蒙东公司与鄂温克族自治旗政府签署200兆瓦新能源项目开发框架协议;自治区能源局评审通过《实施火电灵活性改造促进市场化消纳新能源方案》,获得300兆瓦风电项目建设指标;参与呼伦贝尔市能源局组织的分布式光伏竞争配置工作,申报光伏装机规模3兆瓦。

  该厂落实地方政府能耗双控工作要求,成立能耗双控活动小组,完成200兆瓦机组超低排放脱硫脱硝改造,制定了节约厂用电、生产用水、燃煤、助燃油、润滑油等具体措施,厂用电率同比降低0.89个百分点,日失水量同比减少2000余吨,供热消耗同比减少310吉焦/万平方米,耗电量同比减少605.77万千瓦时,能耗双控工作成效显著,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均满足国家最新环保标准。

  海拉尔热电厂作为主体实施单位,完成国内距离最长的伊敏至海拉尔长距离供热项目,切换供热面积达975万平方米,解决中心城区供热需求问题。延伸伊敏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4处热源联网、整体调控的供热管理模式,供热安全保障有效提升。

  为满足地区供热需求、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海拉尔热电厂抢抓迎峰度夏、增产保供有利时机,盯电网、跑市场,全力抢发电量。2021年完成发电量22.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200兆瓦机组日发电量、月发电量、年度发电量均创机组投产以来历史新高。新增供热面积111万平方米,供热收入同比增长3.4%,全年营业收入11亿元。

  王富忠是热电厂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之一,他和队员一笔一笔画设计图,连续几个月吃住在单位,研究设备原理,经过反复实验,设计出专用清煤机,解决火车厢冻煤清理难题,提升极寒保供期翻车机燃料链运输效率,年节约资金105.7万元。

  “做好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是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关键突破口。”副厂长、工会主席张亮在产改专项工作会议上强调。

  海拉尔热电厂拓深创新创效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开辟产业工人成长新通道,建立岗位练兵抓基础、技能竞赛抓技能的工作机制,先后成立3个劳模创新工作室。2021年,共取得发明专利证书1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0项。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海拉尔热电厂抓基层打基础,“红旗党支部”创建率达到89%,党员责任区29个、党员示范岗59个、党员先锋岗13个、党员突击队12个。在“开局十四五,实现新领先”活动中,党员争先锋、做表率,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模范作用。在“党建领航六大工程”主题实践活动中,热电厂创建并深化“1+3+X”党建与安全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工作模式的相关经验成果获中国电力思想政治研究会2020年度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

  “要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每个党员都要成为支部战斗堡垒上的一颗钉子,我们就是一支无坚不摧的队伍。”海拉尔热电厂党员大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让全体党员充满干劲儿。(记者 李新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