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调度会议召开

2022年05月05日08:46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为进一步部署推进通辽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通辽,4月29日,通辽市召开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调度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平安通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方玉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平安通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勇主持会议。

  会上,科尔沁区委政法委、霍林郭勒市委政法委、科左中旗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6个地区部门就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经验作交流发言;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对《通辽市打造“南有枫桥、北有通辽”社会治理品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1+6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

  方玉东指出,“枫桥经验”自1963年始,经历59年坚持不懈的创新发展,从政法战线的一面旗帜,成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典范,由局部性经验提升为全国性经验,这是历史的选择,更是时代的必然要求。学习借鉴并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通辽品牌,实现“南有枫桥、北有通辽”奋斗目标,是立足通辽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际、经过充分调研论证研究提出的,这个目标的提出绝不是“另起炉灶”,是建立在多年工作基础、多元比较优势和诸多治理品牌基础上确立的,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最“硬核”的竞争力。

  方玉东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全”字为先,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等制度机制,把体制优势更好转化为市域社会治理效能。要坚持“实”字为重,健全规范化组织体系、精细化网格治理体系、多元化矛盾化解体系、信息化支撑体系和制度化考评体系等社会治理体系,大力夯实市域社会治理基层基础。要坚持“稳”字为纲,精准施策,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矛盾风险隐患。要坚持“新”字为要,因地制宜,打造形成更有针对性、更具地域鲜明特色、切合实际的治理模式。要坚持“共”字为本,探索实施“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模式,着力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要坚持“统”字为基,聚焦目标任务,找准职能定位,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增强市域社会治理整体合力。

  会上,方玉东还对维护政治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他要求,各地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巩固发展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政治局面。

  王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立即将此次会议精神传达到各级领导干部,传达到最基层,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指导推动实践工作。要细化分解1+6方案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拉出任务清单,逐项明确具体责任人、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重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市委政法委要会同市委办、政府办,制定重点工作落实专项督导方案,采取定期调度、抽查检查、实地督导等方式,推动各地各部门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记者 徐健)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