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新风拂沃野 文明花竞开

2022年04月16日08:2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四月的包头,春和景明,万物萌生。在这“人间最美四月天”,稀土高新区民馨路街道机关党员走进小区、广场,开展“清洁公益设施 展现文明风采”主题党日活动,为公益标语宣传牌和运动器材等进行清洗消毒,为打造城市美好环境添油助力。

  城市之美,美在山清水秀的环境,更美在润物无声的文化和精神文明浸润。近年来,稀土高新区围绕“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通过阵地联动、服务推动、品牌促动,切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作用,让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润泽千家万户。

  “河水无情、切勿轻心,同学们要珍爱生命,保护好自己。”每逢学雷锋纪念日前后,家住万水泉镇第八农业分公司的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王金清,都会深入稀土高新区各中小学校,为学生普及溺水等危急时刻自救和救人的知识,讲述他近30年来的救人经历。

  凡人善举情暖大地,好人精神凝聚力量。王金清几十年如一日,甘当黄河岸边巡视员、社区义务宣讲员、志愿服务急先锋,以榜样力量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让文明善行的种子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前不久,稀土高新区万水泉镇十二分公司公共厕所出现墙体破裂、脱落的现象,针对这一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环卫设施,第十二、十三分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联系工人对公厕内外墙体进行了涂料粉刷,对损坏部位进行修缮,有力保障了居民如厕安全。

  “今年,我们积极探索‘4+3’新模式,即‘居民居住生活安心、便民办事服务贴心、文体娱乐活动悦心、精神文明建设聚心’四心服务和‘学习雷锋、帮助他人、提升自己’3种精神,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精神‘加油站’,切实提高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万水泉镇党委副书记刘渊表示。

  文明新风是一方百姓共同参与营造的美好生活环境和精神家园。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逐步深入,一个个文明的细节正渗透进每位市民的日常生活。

  借书不用交钱,还书全靠自觉……2021年,“无人监督、随意取阅”的“泰憬书舍”公益阅览室在景泰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悄然现身。居民用“信用”做“名片”,开启“信用+阅读”新模式,这一新鲜场所全天候向居民开放,成为城市文明的一大标志和景泰路社区的一道亮丽风景。

  “我们设有图书管理制度、借阅制度,还有千余册适合4岁至15岁青少年阅读的各类书目,深受居民欢迎。”景泰路社区党委书记孙素梅告诉记者,这间面积约120平方米的小小阅览室,最多可容纳80余人阅读,目前已有超千人次借阅,归还率达100%。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稀土高新区以街镇、社区等基层单位为落脚点,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阵地,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把文明实践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一个个专业基地、一支支服务队伍、一个个特色活动,成为引领群众思想认识、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的主阵地。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情。如今,新时代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正在稀土高新区悄然形成并润物细无声地传播到千家万户,让城市乡村铺上文明的幸福底色。(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贾婷婷)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