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内蒙古通辽市:“团团”搭桥促就业 打通校企隔阂

刘艺琳
2022年04月15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受疫情影响,各类校园招聘受到了一定限制。通辽职业学院2019级新能源技术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刘健,迟迟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

“毕业季越来越近,我也越来越着急。”

就业转机发生在4月初。刘健从学校就业处得到了一份3000多个岗位的就业清单。经过一番比对,他最终联系了通辽精工蓝宝石有限公司,经过面试,刘健顺利入职。

基于这份就业清单,4月7日,内蒙古通辽市“团团帮就业”服务栏目在通辽市团委“青春通辽”公众号上线了。

“青年可以在这里随时找到最新的就业创业岗位、咨询青年创业优惠政策,满足青年的创业就业需求。”通辽市团委青年发展与权益部部长卢显红介绍:“这是团市委联合市人社局、市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打造的一个常态化服务青年就业的平台。”

“团团帮就业”背后:一次调研 七场“青听”

2022年3月,通辽市团委来到开鲁工业园区走访调研。

“我们企业现在正在建设阶段,受疫情的影响,企业招工难已经成为制约我们达产的难题。”在开鲁生物医药开发区金玉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地上,公司负责人着急地反馈着他们眼前的难题。

与此同时,团市委调研组在调研通辽职业学院的过程中,也收到反馈:疫情影响了今年毕业班学生的就业。

3月3日,通辽市团市委调研组在开鲁生物医药开发区开展调研了解企业需求。通辽市团委供图

针对招工难和就业难的双重问题,通辽市团委首先来到通辽市发改委,与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和产业科负责同志开展了第1场青听活动,共同研究解决方案。

卢显红介绍,“青听”是内蒙古自治区团委启动的一项旨在常态化联系青年的重要活动,要求各级团组织深入到青年当中,倾听青年诉求、解决青年急难愁盼,增进与青年的感情。“‘青听’就是不断收集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卢显红说。

通过第1场青听活动,通辽市团委与发改委达成共识。

双方用一周时间,逐一向通辽全市6个工业园区企业征集用工需求,并梳理出了一份总计3910人的用工清单。卢显红说:“这些用工岗位涵盖了一线工人、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等各个领域,学历要求也涉及大中专等各个水平。”

围绕就业难和招工难这一个问题,通辽市团委带着用工清单,连续召开7场“青听”活动,走访对接了7家相关单位和学校,分行业分领域进行工作对接,由此搭建起企业用工和青年就业最初的沟通平台。

通辽职业学院团委副书记尹海峰说:“团市委提供的岗位都是市里的重点企业,含金量都很高,真的是非常及时。”

3月22日团市委与通辽市工业职业学校对接青年就业工作。通辽市团委供图

这份就业清单也通过学校团组织和官方就业信息平台进行了广泛发布。青年和企业在云端相遇,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也满足了青年最迫切的就业需求。

“团团在行动”:为校企搭桥 与青年贴心

卢显红说:“在推动就业双选的同时,我们逐渐把重点放在搭建常态化服务青年就业平台上,这就有了‘团团帮就业’。”

4月7日团市委青春通辽公众号上线团团帮就业栏目。

4月8日,“团团帮就业”第1场云招聘正式启动,三千余岗位与广大求职青年见面。

“在疫情情况好转后,我们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线下平台也做起来。”卢显红说:“团市委将组织企业到学校开展就业双选会。将就业岗位分享给基层,由当地共青团和就业部门,因地制宜联合组织开展招聘活动,就地吸纳劳动力就业。”

“听需求、解难题、增感情”通辽市团委表示还将进一步扩大“青听”的领域和范围,设立专题、分领域对接,更加广泛的听取青年意见,让团组织与团员青年的联系更加紧密,服务更加贴心。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