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海拉尔区

核酸检测进校园 筑牢师生防疫线 海拉尔区开展清明节假期后复课前师生核酸检测

2022年04月07日08:51 | 来源:海拉尔区卫健委
小字号

为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保障海拉尔区师生清明节假期后复课安全,按照区委、政府统一要求,4月5日,海拉尔区卫健委、教科局、各镇街道办事处密切合作,利用一上午时间,圆满完成了海拉尔区103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含民办)、44556名学生幼儿、教师职工的清明假期返校前核酸采样任务,4月6日早6时40分,完成了全部样本的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为海拉尔区师生家长交出了放心的答卷。

一、多部门协同、分工明确。首先,由海拉尔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明确检测区域范围、人员范围,由教科局统一组织动员教育系统师生参与、信息化准备工作、在各校园布置采样场馆及秩序维持等,由各镇街道在各学校幼儿园派驻“点位长”,提前安排对接工作,并指导信息化使用等,由卫健委统筹负责协调落实及“采、送、检、报”一体化工作。各部门分工明确、主动协同,配合默契。

二、“采、送、检、报”抓重点,精准调度。区卫健委一把手亲自调度,从工作开始前4天,即着手解决本次采样的核心环节,即检测人数多、采样医务人员少、检测能力不足、物资保障隐患等问题,一是利用不到半天时间,摸清师生人数、采样通道等底数,并据此调配齐至少140名医务人员到岗,确保每个通道点位如期开放采样,采样完成后,各医疗机构结合工作实际对近期任务较重的医务人员进行轮休,保障医务人员工作条件;二是积极争取到呼伦贝尔市卫健委支持,将本次核酸检测任务转至呼伦贝尔市直医疗机构等7所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为在次日7点前全部出具结果、保证师生复课提供了坚强实验室保障;三是明确物资保障职责,并由区卫健委保证后备物资支撑。

三、全流程实时沟通,操作规范。区卫健委提前与学校进行对接,确定了各个点位配合人员,提前到达学校做好全部准备工作,并由各医疗机构对采送样人员进行了岗前培训,确保操作规范到位;采样当日,区卫健委主任亲自在现场巡视调度,确保杜绝可能发生的任何隐患;采样完毕后,均由提前安排的样品转运车辆进行实时转运,并与实验室提前做好了对接,送样任务完成后即实时通报,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时追踪核酸检测结果。

4月6日,本次海拉尔区教育系统核酸检测工作圆满结束,区委、政府、呼伦贝尔市卫健委主要领导高度赞扬卫健系统工作,并对各战线医务人员的付出给予了肯定。

下一步,海拉尔区卫健系统将继续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海地区师生建立好一道道生命的防护网,为战“疫”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