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包西铁路新街站接触网工程首组硬横梁“稳坐”支柱完成

2022年04月07日10:5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日,鄂尔多斯市积极践行“应复尽复 能复则复”的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新街站接触网改造工程积极安排复工复产,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恢复平稳有序运行,首组硬横梁“稳坐”支柱圆满完成。

鄂尔多斯市新街站接触网改造工程,由中铁六局电务公司呼和浩特电气化项目部施工建设,正处于架设硬横梁的关键时期。4月1日凌晨四点,在施工现场上演了一场铁路电气化专业架设的“重头戏”。硬横梁是电气化铁路车站接触悬挂的支持装置,具备结构稳定,抗风、抗震性能强等优势,架设硬横梁是接触网施工的关键步骤,对整体工程进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完成首组硬横梁完美架设,该项目部对硬横梁安装工序进行了系统培训,反复推演施工细节,通过模拟施工程序、进行预演,使各项工序稔熟于心;同时,项目部组成施工领导小组,对关键区域、关键节点、关键工序重点盯控,精密组织,狠抓精确定测,严格把控钢柱基础栓定位、硬横梁组装过程,为安全正点、优质高效地完成施工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当天5时30分,在硬横梁两头系好晃绳,“开始作业”!听到口令后,吊车臂缓缓伸展,32米长、4.2吨重的三角式硬横梁精准起吊,硬横梁高度越过接触网支柱顶端时,施工人员拉动晃绳将硬横梁旋转90度,对准支柱,缓慢下降。历时30分钟,首组硬横梁成功架设在间距不足4米的供电线和接触网间,硬横梁“稳坐”支柱,整个施工过程一气呵成。

据悉,鄂尔多斯市新街站接触网改造工程是包西铁路的中间站,而包西铁路是国铁一级双线电气化铁路,是中国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街站改造升级后,将彻底解决其“咽喉”通过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大大提高包西线运输量,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张英、潘琛)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