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以高规格交办推动政协提案高质量办理

2022年04月04日08:3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3月30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交办会召开。此次交办会延续了以往的高规格,由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三家联合组织。自治区党委、政府督查室,89家提案承办单位分管领导,自治区政协各专委会负责同志齐聚一堂,研究交流办理工作成效和经验,对进一步做好全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起到了示范指导作用。

  多维度评价 准确反映提案办理质量

  怎样才能让承办部门倾力做好提案工作“下半篇”文章?“评”是基本手段。自2018年起,自治区党委、政府年度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将“自治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指标之一,纳入党政绩效考核体系,对提案办理工作所涉及的工作制度及落实、办理过程沟通协商、提案办理答复、反向扣分的方式,对承担提案办理的盟市、单位和部门进行考核,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此次交办会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绩效考评情况进行了书面通报,对在提案办理中制度健全、办理规范、工作有创新的部门和单位进行点名表扬,以期以“评”促“办”,不断发挥考评正向激励“风向标”作用。

  多角度研讨 深化对提案办理规律的认识

  去年,各提案承办单位在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方面积极探索,成效可喜。

  “要坚持把牢‘办前关’,严控‘过程关’,紧盯‘转化关’,才能全方位提升提案办理水平,以高质量提案办理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热切期盼。”

  “工作实践中,我们切实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到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厅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纳入厅机关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不断强化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保障。”

  “去年,我们根据《关于完善卫生应急体系,提升旗县医疗机构急救应急能力的提案》,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分级管理方案(试行)》和《疾病预防控制标准化建设方案(试行)》,全面启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标准化建设和分级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各级疾控机构的规范化程度和检验监测能力。我们意识到,只有注重成果转化,才能真正提高提案办理质效。”

  交办会上,自治区人社厅、民政厅、卫健委三家提案承办“大户”交流分享了提案办理工作的实践结晶,大家说想法、谈经验、提建议,共商提案办理良方。

  全方位部署 确保提案办理取得实效

  今年立案的548件提案中,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新部署新要求的提案占89%以上,紧扣民生改善需求和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民生类提案占69%。“这些提案既承载着政协委员的信任与期望,也凝聚着人民群众的期盼与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自觉主动地抓紧抓实抓好,把提案办理与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办出共识、办出团结、办出实效。”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志强就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今年提案办理工作作出明确要求。

  “提案工作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党政部门,既为群众反映意见提供了载体,也为党政部门宣传政策、改进工作、凝聚共识拓宽了渠道。只有把提案办理工作放在全局工作中去谋划落实,从党和政府所需、人民群众所盼、人民政协所能的结合点上发挥优势作用,才能彰显提案的独特价值,才能实现提案办理工作的光荣使命。”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学军强调,要深刻把握提案工作在新时代政协工作中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从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提案办理工作、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意义,真正把提案办理过程变成深入协商沟通、增进理解认同、广泛凝聚共识、推进问题解决的过程,更好地让委员的“思想之苗”,通过提案办理在党政决策中“开花结果”。

  “这次会议规格高,安排细致周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形成了做好新时代政协提案承办工作的普遍共识。下一步,希望提、办两端继续坚持双向发力,加强沟通协商和协同配合,以提案办理工作的优良成效助力全局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秀领总结时如是强调。(李海鑫)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