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海拉尔区

海拉尔区民政局向9个镇、街道拨付临时救助预备金24万元

2022年03月30日16:53 |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小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海拉尔区民政局社会救助办按照上级部门有关疫情安排部署,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有效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进一步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作用。

为及时了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救助对象家庭生活状况,海区民政局社会救助办迅速组织各镇、街道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开展救助指导工作。指导各镇、街道民政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切实保障好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逐户登记排查提供照料服务。全面提供委托照料服务,逐户排查登记,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指导镇、街道、村(居)委会督促照料服务人员,认真落实照料服务责任,密切关注服务对象身体状况,协助做好服务对象防寒保暖、体温检测、清洁卫生、居所通风等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定期探访制度,及时了解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发现特困人员出现疑似症状的,在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下,按规定及时送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一旦确诊新冠肺炎,要协助做好相关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防止疫情扩散。

优化审批流程落实临时救助。今年初,海拉尔区民政局已向9个镇、街道拨付临时救助预备金24万元,在防控期间,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同时,将因患新冠肺炎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此外,因探亲、务工等原因在非户籍地患新冠肺炎,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人员,由急难发生地镇、街道按规定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保障基本生活,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突出临时救助资金救急难作用,实现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海拉尔区民政局社会救助办继续做好对困难群众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工作督促检查。压实镇办、社区各方责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救助,切实兜牢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刘紫牧)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