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小小北虫草 致富是个宝

2022年03月30日08:2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在赤峰市松山区太平地镇,北虫草的名号可谓家喻户晓。多年来,这里的村民依靠北虫草走上了致富路。如今,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太平地镇的北虫草更是进入发展快车道,村民们的收入翻了番。

太平地镇牤牛营子自然村北虫草产业园区,种植户姜宏波的种植基地颇具规模,进入棚内,眼镜瞬间蒙上了一层薄薄的雾气,不一会就感到热浪包裹全身。大棚内并列摆放着一排排铁架子,铁架子和大棚顶端垂直连接着一根根拇指粗的发光灯,铁架子上面整齐地摆放着许多白色塑料盆,盆上面覆盖着一层塑料薄膜,走近一看,盆里一株株黄色的北虫草长势喜人。

“北虫草种植对温度、日照的要求非常严格。”姜宏波一边将一盆盆北虫草推出基地,一边抹着额头上的汗水,“北虫草70天可收获一茬,眼下即将进入第二茬北虫草收获季,这几天正忙着采摘、烘干、包装。自家人忙不过来,就雇了同村的村民帮忙。别看北虫草个儿小,经济效益可高着呢。”在北虫草的烘干车间,三位村民将北虫草从盆内取出,整齐地摆放在特制的木框内,压紧后送入烘干机。“烘烤北虫草时一定要掌握好时间,时间短有水分,时间长则容易烤煳。”姜宏波介绍。记者看到,烘烤后的北虫草变成了金黄色,原来的“丰满”身段一下子变得“骨感”起来。经过包装,小小的北虫草被封装进塑料袋内,只等待全国各地客商上门收购。

休息间隙,姜宏波和记者聊起他与北虫草的“缘分”。“前些年在外打工,忙乎一年也挣不下几个钱,2008年,我在敖汉旗看到一些村民通过种植北虫草走上了致富路,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建了个大棚,没想到这个小玩意儿的经济效益特别高,现在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

随着种植北虫草的村民越来越多,太平地镇党委、政府开始多方考察,考察发现北虫草产业具备占地面积小、高投入高产出、投资回报快、市场前景好等优点,遂将北虫草产业作为该镇特色重点产业。2012年,第一个北虫草产业园区在牤牛营子自然村建立,姜宏波便成为最早入驻园区的种植户之一。目前,姜宏波的北虫草种植大棚占地400平方米,一年种4茬。2021年,他收获了8吨干北虫草,当年北虫草的市场平均价是每公斤75元,去除各种成本,他的纯收入达到25万元。“要是早些年就有这个产业,我才不出去打工呢,好歹现在赶上了,也不晚……”41岁的姜宏波笑哈哈地说。

由于北虫草适合发展庭院经济,同村村民宋会并没有入驻园区,而是在自己的土地上建起400平方米的大棚种植北虫草,去年纯收入也达到25万多元。“早些年种地、养猪、开饭店、打工,什么活儿都干,收入也不高。自从种植北虫草,收入蹭蹭地上涨。”宋会喜笑颜开。

北虫草不仅富裕了村民,还衍生出许多就业岗位。68岁的纪桂兰常年在姜宏波的种植基地打工,“1天80块钱,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工作轻松,而且守家在地,简直是一举三得!”纪桂兰笑着说。“每个棚咋也得3个人工,俺们村有130多个大棚,不少村民都在棚里打工,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村党支部书记赵艳辉告诉记者。据了解,牤牛营子自然村共有430户常住户,其中,80多户村民种植北虫草,北虫草种植大棚面积共有3万多平方米,全村年产干北虫草近350吨。

为了更优更快发展北虫草产业,2018年,太平地镇政府联合赤峰丰收路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三分地村建立了北虫草扶贫产业园区,并与沈阳农业大学合作,引进国内最先进的设备,建立了菌种研发中心,并注册“绿天赤叶”商标,产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我们既可以为种植户提供优质菌种,发展订单种植,又可以为种植户统一烘干和销售,彻底解决种植户受制于小商贩的困境,减轻种植户的投资压力,最大限度降低他们的经营风险。”北虫草扶贫产业园区负责人宋广辉介绍。如今的北虫草产业已经成为太平地镇的立镇特色主导产业,形成了“1个主园区抓总+5个分园区带动+广大种植户参与”的扇形发展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300余户从事北虫草种植,年均增收10万元至15万元。目前,太平地镇的北虫草种植大棚共304栋,年产鲜北虫草6000吨,可烘干处理干草1000吨,产值达7200余万元。(记者 薛来)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