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法治

赤峰市公安局督察审计信访支队多措并举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年03月29日17:3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赤峰市公安机关在“放管服”改革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和改革创新,为扎实推进全市公安机关“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赤峰市公安局督察审计信访支队按照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海涛在全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集体廉政谈话会暨大讨论活动推进会上“五个必须”和“五个确保”的部署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和企业的所盼所想,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强化廉政意识,推出一系列重点举措,助力全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

筑牢思想根基,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

督察审计信访支队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读书班、研讨班等多种形式加强政策法规学习。组织全体民警辅警通过内蒙古公安网络学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线学习专栏、学习强国APP等载体开展多样化学习,引领全体民警辅警将“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理论学习学深悟透。细化制定出台《赤峰市公安局开展“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引导广大民警辅警从政治的高度认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活动开展以来,支队共组织集中学习11余次,开展集中研讨2次,读书班1次,参加专题培训3次,通过定期学习,将大讨论活动与督察工作有机结合,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落实落地,进一步打牢了思想基础。

打造督察品牌,当好惠企利企的“监督员”

结合《赤峰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十条严禁”制度》规定,不断创新督察工作模式,依托赤峰市公安局12389投诉举报平台、网上督察中心警务评议系统,受理各类破坏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举报投诉线索,将全市公安机关各部门各警种落实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作为警务监督的重点内容。加大对“放管服”领域的督察力度,拿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担当、敢于亮剑,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抓好问题整改。找准执法服务症结和顽瘴痼疾,提出切实管用的督察意见和建议,顶格推进整改工作。同时,把“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将建章立制贯穿始终,及时固化“大讨论”活动成果。组织市局机关全体民辅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在学习的基础上,深刻开展剖析与研讨,从“九个是否” 开展自我检视,分析存在的问题,通过剖析问题原因,完善管理机制,提出整改措施意见,引导全体民警辅警切实转变执法司法理念,树立主动服务意识。

强化审计监督,当好高质量发展“守门员”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着力关注相关部门警种推进“放管服”改革职责履行情况、“高效办成一件事”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围绕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强化对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内部审计机构作为市公安局内控制度落实的“守门员”,通过对各单位项目的前期立项申请、中期招投标程序、合同签订、项目建设与购置、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及后期项目验收、维护、支付等内容加大对各单位项目建设过程审计力度,强化审计监督职能。为不断提升项目审计质量,支队通过制定审计项目限时办结制度,加快推进项目审计质效,进一步规范优化了审计程序,让审计职能部门更好地服务于“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

同时,对重点事项引入督察机制,协调相关部门警种共同推进整改,从体制机制层面推动解决问题,聚力提升审计整改质效。及时了解、准确把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政策制定执行、推进效果和障碍困难,综合研判审计切入点,明确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政务服务等重点调查内容,紧盯政策措施不完善、减轻企业负担不彻底、行政审批改革推进不到位、政务服务不够优化等方面问题,立足赤峰公安工作实际,为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提出内部审计意见建议,为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保障民营企业权益、打造更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推动案件化解,当好信访矛盾的“调解员”

活动开展以来,督察审计信访支队认真梳理中央巡视组和中央督导组交办的涉法涉诉涉企信访案件、自治区通报的政法系统破坏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各级公安机关发现的身边案例以及扫黑除恶、教育整顿尚未办结的信访案件线索,通过组织召开案例剖析会,发扬“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全面排查全市公安系统发生的破坏法治化营商环境案例以及在便民利企方面的“冷硬横推拖绕”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加快查办化解进度,切实履行涉法涉诉涉企案件化解的牵头责任,推动涉企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做到案结事了。采取随警督察、专项督察等形式全程实时跟踪问效,对长期挂案的涉企案件,督导相关部门警种和办案单位加快涉企案件办理进度,建立台账,限期办结。完善“督察+信访”模式,明确信访工作是“政治工程”“重点工程”“民心工程”,推动落实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包案接访制度和信访积案化解具体措施,对全市涉企信访案件化解进展情况实施全流程监督,切实关注群众呼声,全力排解群众疑难,以信访工作为平台架设连心桥梁,融洽警民警企关系。

督察审计信访支队将以此次“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部署到位、措施落实到位,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优良的党风政风,为努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赤峰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监督保障。(毕建民)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