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当志愿者是我毕生的事业”

——记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温光明

2022年03月26日08:3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3月24日9时,温光明准时到达呼和浩特市艺术厅北街社区,熟练地穿好防护服,直奔核酸检测采样点,把刚刚采集好的核酸检测样本放到车上,然后火速赶往下一个采样点。

  从2月17日主动请缨投身抗疫一线,在艺术厅北街社区5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与各大实验室之间奔波,成为呼和浩特客运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志愿者温光明每日的例行任务。

  一个多月里,温光明快速安全送达样本8152管,日均行程200多公里。“早一分钟送到,检测结果就能早一分钟出来。”温光明说,“最忙的时候,我一天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为了节省时间,我尽量少喝水,因为上一次厕所,防护服就必须换,太浪费了。”

  这不是温光明第一次做“逆行者”。去年呼和浩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他圆满完成运送核酸检测样本的任务。早在2003年“非典”期间,他也义务接送过医护人员。“我是志愿者,更是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党员,我爱我的城市,我愿意为之奉献!”温光明坚定地说。

  1998年,温光明从呼和浩特市钢铁厂下岗后便到呼和浩特市华苑出租汽车公司开出租车。24年里,他的行车总里程超过了180万公里,至今保持着零违章、零投诉、零事故的记录。这对于一名出租车驾驶员来说,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也赢得了同行的赞誉。

  “在我们公司,提起温师傅,所有人都竖大拇指!他待人热情、为人厚道、爱岗敬业,是咱首府出租车行业的标杆!”华苑出租汽车公司负责人李波说,“最让大家佩服的,是温师傅近20年如一日,一心一意做公益。只要行业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他一次都不落。”在温光明的带动下,2015年,华苑出租汽车公司也成立了志愿服务队,30多名驾驶员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温光明下岗再就业后,养家糊口不成问题,但心里总是感到空落落的。2003年,温光明加入爱心车队。“参加志愿服务队伍后,我找到了归属感,雷锋精神就是我的信仰。”

  “乘客您好,下车前请检查并带好随身物品。”这句话是温光明每次服务的结束语。“别小看这一句话,能为乘客省去不少麻烦。”在温光明看来,学雷锋不一定要做轰轰烈烈的事,一声问候、一句提醒、一个微笑,都会给人带来温暖。

  “当我看到有人需要帮助时,总有一种上前帮一把的冲动。助人为乐是一种本分,更是一种快乐,这种快乐是会传染的。希望有朝一日,人人都是活雷锋!”温光明说,这是自己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乐此不疲的一个重要原因。

  通过广播得知体弱多病的陈殿英老人行动不便、出行困难,温光明第一时间主动联系陈老,连续13年义务接送老人出行。老人在世时逢人便夸,温光明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一个电话,随叫随到。

  看到拄着盲杖的贺黑眼老人在路口踌躇不前,温光明主动停车把老人送回了家。发现老人独居,出行不便,就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老人,并定期带上生活用品探望老人,这一坚持又是4年,直到老人离世。

  “爸爸,我自己能去考场,您放心去忙吧。”温光明的儿子参加高考的前一天,这样宽慰父亲。第二天,温光明准时出现在一名贫困考生的家门口。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温光明连续18年免费接送贫困、残疾考生。

  车轮滚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多年来,践行公益已经成为温光明的一种生活方式。他活跃在义务植树、捐资助学、助残助困、义务献血等公益志愿活动中,从乡村到学校,从献血车到养老院,从抗疫前沿到日常看望困难老党员,处处都有他的身影。温光明先后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被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爱岗敬业驾驶员楷模”“2021年最美出租汽车司机”荣誉称号。

  “当志愿者是我毕生的事业,这样的人生,我无怨无悔。”温光明坦言。(记者 安寅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