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准格尔旗:“流”出规模化 “转”出生产力

2022年03月23日08:1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今年,合作社计划种植辣椒400亩、玉米1000多亩。目前,我们提前备足春耕所需的各类机具及燃油等物资,各类农机也已经完成检修、保养和调试,肥料已经进田。”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康布尔村驻村第一书记燕俊青说。

  随着春耕备耕进入到关键时期,康布尔村绿色兴康合作社抢抓农时,做足准备,为今年丰收打下基础。

  2018年,康布尔村组织实施土地规模化经营,组建了康布尔村绿色兴康合作社。132户村民将1500多亩土地以入股的形式交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年底分红。这种规模经营盘活了大量闲置的土地资源,让撂荒地变成了“聚宝盆”,更让农民摇身变成了“股民”。

  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该村党支部搭桥牵线,农户以土地入股但不参与经营,土地由合作社托管经营。合作社实施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并按每亩20元收取服务费后,以当年实际剩余利润为“股民”分红。

  合作社立足本村丰富的土地资源优势,着力打造高标准农田。目前,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种植方式向现代化迈进,促进了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提高土地产出率。2021年,合作社实现收益246万元,“股民”分红达到180万元。

  康布尔村绿色兴康合作社的增收之路,只是准格尔旗发展土地规模化经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按照“城乡统筹、集约发展”的思路,该旗重点发展现代农牧业,推进新农村建设,使农牧业生产力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农牧业经济实现了较快增长。目前,该旗累计建成现代农牧业节水示范基地的总面积达到26万亩。

  准格尔旗多措并举、统筹兼顾,土地适度规模化流转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目前,该旗转包、转让、出租、入股等多种土地流转方式并存,呈现出流转方式多样化的特点。同时,经营模式向着多元化发展,专业合作社经营、农业公司化经营、专业大户经营等经营模式加快了农田碎片化治理,实现农业生产过程的专业化、机械化、集约化,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记者 韩雪茹)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