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抗原自测如何测?官方解答来了!

2022年03月21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刘艺琳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3月21日电(刘艺琳)3月21日,据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8场新闻发布会消息,呼和浩特市已拟定《呼和浩特市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将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

抗原自测一般适用于整个病程中的感染初期,因为这时病毒还停留在上呼吸道,另外这种方法适用于应急状态下大规模进行快速甄别。

如果隔离观察人员和社区居民需要自行进行抗原检测,事先一定要认真阅读说明书,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流程,规范地进行采样、加样、结果判读等操作。尤其是采样环节,采样部位对不对、深度够不够,以及准确程度、力度等会对结果产生较大影响。一旦自测结果显示阳性,也不要过度紧张,应立即向社区、单位等有关部门报告,按照规定流程转运至发热门诊进行核酸检测,做进一步排查。

抗原检测方便、快捷,但灵敏度稍差;核酸检测相对复杂,检测时间长,但灵敏度、特异度都比较高,所以目前核酸检测也是临床诊断的确诊依据,而抗原检测仅作为有益的补充手段,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应充分发挥两种检测技术的优势,推广构建“抗原快速自检+机构精准核酸检测”组合式的检测模式,不断提高疫情防控效率,快速控制疫情。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