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专家解析: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力且传播具有隐匿性

2022年03月21日10:3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刘艺琳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3月21日电(刘艺琳)3月21日,据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8场新闻发布会消息,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力。

无症状只意味着感染者没有症状,不能直接衡量传染力。根据国家和部分省份开展的密切接触者监测数据,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存在二代病例续发。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个别由无症状感染者导致的聚集性疫情,有小样本量的研究显示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样本中的病毒载量与确诊病例没有太大差异。

综合目前的监测和研究,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染性,而且传播具有隐匿性。无症状感染者传播途径与确诊病例是一样的,具体包括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传播。由于无症状感染者无任何明显的症状与体征,因而在人群中难以被发现,其导致的传播也更加难以预防。

公众要加强自我保护和提高健康文明意识,强化环境卫生及个人卫生防护,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开窗通风、清洁消毒、分餐制和科学戴口罩等健康生活行为方式。接触公共部位后一定要清洁双手,再脱戴口罩。按照六步洗手法,使用洗手液、肥皂、免洗手消毒剂揉搓至少15秒,才能达到清洁手部的作用,减少通过手接触口、眼、鼻、口罩感染病毒的可能。

同时,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本着既保护自己,也要保护他人健康的理念,将健康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和个人,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水平。假如发现个人核酸检测阳性,不必恐慌,要主动自我隔离,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健康监测和隔离医学观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后及时报告,接受医疗机构规范诊治。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