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法治

主动作为强服务 法润企业优环境

2022年03月20日15:5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中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走进企业问诊问需问计,积极保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护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搭建招商引资企业发展壮大“孵化器”

“这次乌兰察布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面对面宣讲活动,让我们对乌兰察布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有了充足的信心。”来自同方计算机产业本部系统集成业务总监刘滨涛这样感慨。

乌兰察布是“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拥有东进西出、南联北通、地近京畿的区位优势。近年来,伴随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应用和衍生产业配套启动加速度,“草原云谷”成为新名片。基于乌兰察布市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机遇,同方股份与乌兰察布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出资成立内蒙古同方科技有限公司,为乌兰察布建设增添了新动能。其作为乌兰察布市政府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既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创造力、竞争力、生产力,让企业更多的了解在经营管理活动中的法律风险点,2022年3月9日,乌兰察布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深入内蒙古同方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法治宣讲活动。通过“上门服务”进一步了解企业需求,并且通过“法官换位思考”传达更加文明善意的执法司法理念,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切实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三统一。

打好持续稳定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案件审判执行的提速就是为企业减负。

2022年3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在大会上表态发言并做出庄重承诺,吹响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集结号。“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以来,乌兰察布市中院在如何做好企业“店小二”、优化营商环境上苦练内功,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量与效率便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按下结案“快进键”,跑出审执“加速度”。2021年底,乌兰察布市中院党组与业务部门骨干组成领导小组,多次深入基层法院调研听案,逐案剖析案情,共同攻关清积,三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全部清零,戮力同心打赢了“结案清积”攻坚战。2022年初,乌兰察布市全市法院开展“破冰迎春”专项行动,切实解决案件审判周期长、久执不到位、正义迟延等问题,着重清理旧存审判执行案件和长期未结案件,行动首月累计清理审判积案1329件,清积率达到42%;清理执行积案695件,执行到位5900余万元。制定《关于深入落实涉企纠纷“绿色直通车”立案诉服十二条措施》,设立优化营商环境绿色服务窗口,对涉企案件粘贴“绿色直通车”标识,确保立案、审判、执行全流程快速进行;全面建立速裁快审机制,设立“快审庭”,引导简单涉企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有序推进梯次审理,实现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切实缩短涉企纠纷审理期限。

提升为民“服务力”,坚守质量“生命线”。乌兰察布市中级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定位,主动对接企业问计问需,累计上门走访新能源、农牧业、药业等各类企业11次;发布涵盖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等审判领域的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5个,以案释法,向社会持续释放依法平等全面保护企业和企业家权益的积极信号。组织企业家、行业协会、商会参加座谈会恳谈会23次,梳理问题并建立台账,逐一回应整改,针对重点建议从政策扶持、法律服务、制度保障3个方面齐发力,一是向市委政府做专题报告,帮助企业寻求政策扶持;二是在市委政府落实招商引资政策的集中地——市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实现“法官工作站”全覆盖,切实做好园区企业司法服务;三是加强涉企纠纷诉源治理,健全与市工商联、市银保监局等单位部门的沟通联系,印发金融纠纷化解工作方案和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方案等制度,让矛盾纠纷止于未发、化于未诉。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人民法院护航高质量发展必须答好的政治考卷,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中级人民法院会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裁判规范、引导和保障功能,做好“敲门服务”“上门服务”,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推动形成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杨淑婷)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