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文化型社区让幸福升级

2022年03月15日08:5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制作乌珠穆沁服饰。

传承非遗文化。

办事窗口方便居民。

排练文艺节目。

倾听社区居民心里话。

学习乐器演奏。

玩起康乐牌。

“我12岁起就跟着母亲学习乌珠穆沁服饰制作技艺,95年开始教学生,巴彦呼舒社区为我成立了非遗工作室,我免费教学生制作乌珠穆沁服饰,现在有300多个学生了,我想通过我的学生们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82岁的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乌珠穆沁服饰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通嘎拉嘎脸上洋溢着笑容。

2019年,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巴彦呼舒社区开始打造文化型社区,为探索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非遗保护工作,社区引进了“阿木尔巴伊斯呼朗”(蒙古康乐牌)和乌珠穆沁服饰制作非遗项目,打造非遗传承人工作室,建设起了氛围浓厚的非遗特色社区,充分发挥项目传承人“帮带传教”作用,让社区群众以及青少年更加深入地了解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文化。

巴彦胡舒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乌日娜介绍说:“我们每个月都要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除了进行理论学习,打造社区非遗平台,还开展文艺表演、各类竞赛和志愿活动等等,经常参与活动的党员有40多名,参与的群众大概有5000多人。”

拉马头琴、唱蒙古长调、打康乐牌、学非遗技艺……巴彦呼舒社区不仅为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免费的文化活动场所,还根据居民的不同需求,成立了包括党员先锋队、防疫、绘画、古筝、非遗项目传承等在内的10支志愿者队伍,为辖区居民免费提供各类志愿服务,促进居民间的交往交流。

“社区为我们老年人提供了这么好的活动场地,还有这么丰富的文化生活,我们特别满意。”社区居民占布拉开心地说。(记者 尤琨、怀特乌勒斯、毕力格巴特尔)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