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每一个“她”都闪亮

2022年03月09日09:2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赵会杰代表记者 袁永红 摄

吴英代表记者 袁永红 摄

 杜明燕委员

 阿荔惠委员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在草木初萌、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们在履职中度过“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会场上,她们用女性特有的视角观察社会、体恤民情、贡献智慧;在工作岗位上,她们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如一朵朵绽放的铿锵玫瑰,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尽显新时代女性风采。

  “作为一名女性全国人大代表,能够在全国两会上度过我们自己的节日,非常有意义。我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撑起‘半边天’。”全国人大代表、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党委副书记、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神采奕奕地对记者说,今天,她特意换上了一身新衣服。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赵会杰把小庙子村发生的新变化向总书记作了汇报,这在她看来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公司西来峰焦化厂炼焦二车间党支部副书记吴英几乎每周都要深入煤炭生产企业走访调研,一支笔、一个本,是吴英出门必备的物品。无论走到哪儿,她都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记录下来,调研笔记写满了4个笔记本。今年全国两会,她带来了关于支持乌海市建设国家重要的煤基生物可降解塑料生产基地的相关建议,“目前,女同志在各行各业都作出了卓越贡献,我们有信心用女性特有的视角,把群众的呼声带上两会。”吴英说。

  “您好,请留步。我是特邀委员记者,想对您进行采访……”分组讨论刚结束,全国政协委员、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杜明燕就开始了她的“记者时间”。拍照片、录视频、做记录,杜明燕得心应手、淡定从容。在全国两会期间,她第一时间给各大媒体捧上了带着“热气”的新闻素材,也切身体会到采访的不易。她说,作为一名女性,无论身处何种岗位,都要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通过奋斗和实力争取尊重和地位。

  作为一名女性、一名全国政协委员,阿荔惠积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出了一篇篇高质量提案。在呼伦贝尔市委统战部工作期间,她与相关单位联合开展民族工作领域课题研究,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作为一位母亲,我要提高自身素质,为下一代做好榜样,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阿荔惠希望所有女性敢于筑梦、勇于追梦、善于圆梦,活出自信和优雅。

  节日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纪念,更在于所有人共同在这一天做具有相同意义的事,从而形成强大的共识生长力和行为影响力。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快乐履职,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充实且幸福,她们也向所有的女同胞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向每一个“她”致敬。(记者 宋爽、李晗)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自治区政协提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