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在防疫一线绽放动人芳华——最美的她们就在你我身边

李睿 张聿修 王慧 
2022年03月08日11:4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三月春意浓浓,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悄然而至。如今,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对于奋战在各个岗位的女性来说,这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节日。

或许她穿着白色防护服,穿梭于各个病房;或许她身着红色马夹,严守社区安全;或许她头戴安全帽,守护万家灯火……虽然岗位不同,但她们敢于冲锋、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是相同的。今日的她们更靓丽、更坚韧,像一朵朵五彩的花,将最美的芳华绽放在抗疫一线,描绘出这个“三八”妇女节别样的美丽画卷。

最美的她们,就在你我身边。

行走在钢筋混凝土上的“90后”城市建设者

柳萧在施工现场勘测。甄臻摄

25岁的柳萧,是中建三局呼和浩特市一在建项目的商务工程师,负责建筑工程项目的商务预算、现场实测实量、分包结算等工作。

近期,她所在的项目进入到了收尾阶段,总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的一栋大楼,正在加紧开展工程量核对工作,以确保项目按期交付。疫情发生以来,项目实行封闭式管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推进工程建设。柳萧已有20余天没有离开项目现场了,她每天吃住在工地,带着图纸在施工现场反复核对每一处细节。

柳萧的老家在甘肃平凉,2019年大学毕业后,她便来到呼和浩特,穿上黄马甲、戴上安全帽,成为这个项目上唯一一名女工程师,行走在钢筋混凝土的建筑施工现场。“城市建设者”,柳萧更愿意用这样的称呼向别人介绍自己,她说,这会让她感觉更有使命感、荣誉感。

柳萧说,自从大学报考了工程力学专业,她就明白,未来将就走上一条少有女性同行者的职业道路。“水立方”主设计师之一王敏,一直都是柳萧的偶像,大学选择这个专业,也是希望自己能成为像王敏一样的优秀建筑设计师。

在人们的印象中,建筑行业的从业者多是男性,柳萧介绍,其实工程、技术、安全等专业性岗位上 ,都有女性的身影,还有不少女性在担任项目经理。她希望,自己也会成长为行业的一名佼佼者,为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停课不停学、新讲台新挑战

刘瑞萍在家给学生上网课。受访者供图

“我是一名普通的老师。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在我身上的每一次任务,每一项工作,都让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的价值。”这是包头市北重六小四年级语文老师刘瑞萍对自己职业的解读。

因疫情原因,网课便成了老师们的主阵地。线上教学不同于线下教学。除了正常的备课、上课,还有软件的使用和操作。“忽然接到上示范课的任务。手忙脚乱都不足以说明我当时的状态。早晨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开机。我一遍一遍尝试直播,遇到问题就记下来,向组里老师请教。生怕自己的操作不当耽误课堂教学。”

对于刘瑞萍来说,短短的20分钟,要完成一课时的任务,其中既要有互动,又要让学生有在课堂上课的感觉,这无疑是一种挑战。学校的三段式框架结构(课前自学、课中研学、课后用学),很好地帮助她解决了这一难题。

“课前,我根据学生特点设计了一份自主学习单。通过了解学生自学的状况后,我就可以在课堂上可以有的放矢。同时,我还让一部分学生把他们的思考录成音频发给我,这样既达到了师生互动,也做到了逐个交流。”刘瑞萍忙不迭的展示着她的课件,提到自己的学生她的眼神里充满了光芒。问起“三八”妇女节将如何度过,她笑笑说来不及想过节的事情,能研究出一套方案,可以更好地服务学生,就是她最好的节日礼物。

守护万家灯火是她的信念

电力工作人员在秀水220千伏运维站工作。郝丽媛摄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秀水220千伏运维站再一次进入特殊值班模式。作为一座荣获过“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的A级变电站,同时也是担负着呼和浩特市东南部地区居民用电以及党政机关、地铁、医疗机构等重要用户负荷的变电站。

杨晓燕为女职工过生日。段超摄

今年40岁的杨晓燕站长,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亲手为生日临近的女职工制作蛋糕,并和其他在岗同事一起,为这位女职工过了一个“像家里一样”的生日。

每天的设备巡视、测温、数据的监视记录、子站的运行维护、停送电操作,这些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再加上疫情期间额外的消杀工作,在杨晓燕的指挥下,在岗职工们井井有条地履行着各自的职责。曾是一名女兵的她,如今已经在变电运行岗位上默默走过二十载,靠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引领着班组不断前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保障电网安全”这句话一直刻在杨晓燕心中,对她来说,守护万家灯火就是她的信念。

“没困难,我可以去,疫情面前,我义不容辞!”

王文霞在内蒙古第四医院。受访者供图

2022年2月21日夜晚,在结束了一天的核酸采样工作后,内蒙古妇幼保健院儿内科护士王文霞正准备睡觉,就接到了护理部主任的电话,问她是否可以去内蒙古第四医院去支援,她没有一刻犹豫就回答:“没困难,我可以去,疫情面前,我义不容辞!”

第二天一早,王文霞等9名医务人员组队出发支援。“说实话第一次接到这样的任务,心里也是有些紧张的,但即便是这样,作为一名成熟的护理工作者,我和我的同事仍然为患儿送上了我们最温暖的呵护。”王文霞希望她们的话语能给孩子们焦虑的心情增加一份平静和信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几乎所有的患者都不再焦虑,欣然接受她们的帮助,等待着康复出院的那一天。

王文霞与她的小患者。受访者供图

3月6日,对于王文霞来说是一个特别美好的日子,她接收到了两位患者的表扬和感谢。

“我正在进行病房巡视,刚一走进病房,四年级的小朋友扬扬(化名)跑过来跟我说,阿姨给你,我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封感谢信。”信中扬扬(化名)用稚嫩工整的字迹写道:“各位内蒙古自治区妇幼医疗队的叔叔阿姨们,你们是最美逆行者!在我生病的时候,你们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你们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抗疫最前沿,坚守责任最深处,用你坚定有力的臂膀,撑起了整个城市的钢铁防线……”读到此时,王文霞的眼眶已然湿润。对她来说这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谢谢小朋友给我们的鼓励,让我们更加坚定地去战胜疫情。”王文霞说,她的节日愿望就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静待春暖花开。

扬扬(化名)向王文霞送上感谢信。受访者供图

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守护社区居民

“疫情发生后,我们社区迅速集结了26名妇女队员组成了战‘疫’队伍,其中有党员、有团员、有志愿者,我们早出晚归,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提起这支队伍,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南路街道后巧报社区党委副书记张慧的神情中充满自豪。

张慧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受访者供图

在疫情防控中,她们的身影始终活跃在一线。“战‘疫’的过程很艰辛,但我们也没感觉到累,作为社区工作者,疫情防控是我们担当的责任,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守护社区居民。”队员们如是说。

无独有偶,疫情发生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长和廊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杨俊爱迅速参与到了防控工作之中,经常部分昼夜的转运隔离人员,能睡一个“囫囵觉”已是奢望。说起这期间最难忘的事,她不好意思地说,有一次等待一批紧急入住酒店的密接人员,陆陆续续安排他们做核酸检测,当全部做完后已经是凌晨4点多。由于连续熬夜,她当时整个人已经筋疲力尽,回到屋里,都没来得及脱衣服,就不知不觉倒在沙发上睡着了……听着杨俊爱的诉说,她眼中红红的血丝让人心疼而敬佩。

从警23年,执笔书写“警”色芳华

孙胜军用相机捕捉一线民警的身影。受访者供图

孙胜军,是呼和浩特市公安交管支队回民区大队宣传股的一名民警,从警23年,负责宣传工作已有11年。

在单位,她传播民警故事的“笔杆子”;在企业,她是为司机们讲法条、讲案例、讲安全的教官;在社区、农村,她是送法、普法的知心人;在学校,她是教孩子们怎样安全通行的警察老师。

在本轮疫情当中,为了记录下同事们的战“疫”影像,她拖着打了9根钢钉的双腿走遍了辖区的各个防控卡点,记录战友们寒夜坚守的样子,拍下他们站在冷风中身影,用心记录身边战友的点点滴滴。她说:“当人民群众需要时,民警、辅警总是奋不顾身、冲锋在前,无数人默默付出着,我的工作就是让他们每个人都成为耀眼的太阳,发光发热,去照亮更多的人。”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