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包头:政法机关开门纳谏护航营商环境

记者 吴勇
2022年02月27日18:12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近日,内蒙古包头市政法系统开展线上线下多形式“开门纳谏”,通过座谈、恳谈、访谈,广泛听取意见,聚焦突出问题,为全市营商工作打造风清气爽的政法环境。

2月15日,内蒙古全区政法机关“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始后,包头市政法系统始终把开门纳谏贯穿活动全过程,坚持真开门、开大门,真诚听诉求,广泛征意见,深入查找不足。

2月21日,包头市委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贯彻部署,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包头市委书记孟凡利要求全市各级政法机关深化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解决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真正找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精准掌握企业的法律需求,将服务做得更靠前、更精细,确保好事办好、实情办实。

为此,包头市政法委聚焦政治教育、政策法规学习和典型案例教育三项重点任务,围绕“转观念、破坚冰,转作风、破顽疾”,组织专题辅导、集体学习、研讨交流,结合中央巡视组、督导组交办案件和自治区、包头市政法系统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引导干警全面转变执法司法理念。

通过线上线下多形式“开门纳谏”,通过座谈、恳谈、访谈,广泛听取意见,聚焦突出问题,围绕“9个是否”,有针对性地提出务实举措,邀请市场主体代表参加检视研讨交流,通过思想碰撞引导政法干警转变观念,增强各部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包头市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包头市还启动了政法系统“惠民利企十大行动”,较真叫板、动真碰硬抓好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把长效机制建设作为治本之举。

为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来谋划推动,包头市两级法院努力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2月24日,全市法院“草原雄鹰2022之春暖鹿城”执行行动启动,以期不断提升执行质效,持续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注入新动能。

包头市强调,法治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两级法院要以典型案例为指引,灵活适用执行措施,依法适度惩治违约失信行为,最大限度降低对被执行企业的不利影响。通过长期未结执行案件清理工作,发现问题,梳理造成执行案件长期未结的顽瘴痼疾,加强制度建设,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全力提升执行标的到位率,让法治真正为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