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王占国:不停诊不拒诊不退缩 打通疫情期间正常医疗服务绿色通道

2022年02月23日08:0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停诊不拒诊不退缩 打通疫情期间正常医疗服务绿色通道——访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占国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在呼和浩特市本轮本土疫情发生后,我们迅速召开了呼和浩特地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院长会议,提出了三个‘不’的要求:不停诊、不拒诊、不退缩,并确定医疗机构‘零拒诊’‘零推诿’提供医疗服务‘零间断’以及医务人员‘零感染’四个零的工作目标,成立了由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两级共同组建的正常医疗服务保障组,确保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为封控区、管控区、隔离场所居民群众以及防范区居民群众提供医疗服务,畅通看病就医绿色通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急救急需得到及时保障。”——2月22日晚,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占国接受本报专访。

  在呼和浩特市本轮本土疫情防控工作中,内蒙古强化疫情应急处置,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内部的医疗防控组内又专门成立了正常医疗服务保障组,目的就是保证全体居民的生命健康——既要保证疫情期间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生命健康,也要保证其他居民的生命健康,同时防止医疗机构院内感染的发生。

  王占国说,为保障封控区、管控区,隔离场所居民群众以及防范区的群众看病就医,我们突出围绕孕产妇、婴幼儿特殊群体,急危重症群体,需要提供连续性就医诊疗服务群体(像血液透析、放化疗服务等)以及慢病患者服务群体四类人群,分别设置工作组保障孕产妇、新生儿 、肾功能衰竭、肿瘤、慢性病等重点人员就医需求,保障危急重症患者及时得到救治。

  目前呼和浩特市的封控区、管控区共有74个,隔离酒店71个,涉及到以上四类人员,共8147名,慢病患者为主,其次就是孕产妇居多。我们主动关口前移,在各个封控区、管控区和集中隔离酒店管理组织中配备医务人员,医务人员负责医疗保障工作、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和及时的转诊,做好前期群体的摸底,完善重点人员医疗服务工作机制,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和电话网络咨询服务,实行“点对点”接送服务,变被动为主动提供服务。封控小区、管控小区、隔离点,都实行台账管理,为以上四类人员登记造册,特别是需要提供连续性服务的,要定期提供服务的,主动管理。

  前不久,一位来自封控区需要提供连续性服务的血透患者,转到自治区国际蒙医医院继续治疗,医院在发热门诊提供了比血透更高级别的床旁血滤服务,但仍按照血液透析的价格收费,保证了患者获得及时救治,体现了生命第一的原则。在急诊患者较多的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为保证急危重症患者的手术治疗,医院第一时间打通救治通道,建立封控管控隔离人员的无核酸绿色通道,强化过程感控管理,边手术边等待核酸检测结果,许多急危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坚持了生命至上理念。

  为保障疫情期间孕产妇、新生儿及时接受医疗服务,我们确定由呼和浩特市妇幼保健院专门提供服务。每一个孕产妇都有一名医务人员摸底调查,建立台账,对接从产检到生产以及新生儿后续服务。

  为打通就医绿色通道,我们完善120指挥中心患者转运流程,建立与封控区、管控区和集中隔离酒店联络机制,保障封控区、管控区和集中隔离酒店重点人员急救转运,及时将患者转运至医院。

  从2022年1月份开始,全区专门印发了文件、召开会议,就统筹疫情期间的医疗救治和正常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做了安排部署,要求各盟市和各区县都要建立起组织体系,摸清四类重点人群的底数,建立台账。2月15日,呼和浩特市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后,2月17日,该项工作组正式运转,确保疫情期间正常医疗服务绿色通道畅通。(记者 王坤)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王占国:不停诊不拒诊不退缩 打通疫情期间正常医疗服务绿色通道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在呼和浩特市本轮本土疫情发生后,我们迅速召开了呼和浩特地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院长会议,提出了三个‘不’的要求:不停诊、不拒诊、不退缩,并确定医疗机构‘零拒诊’‘零推诿’提供医疗服务‘零间断’以及医务人员‘零感染’四个零的工作目标,成立了由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两级共同组建的正常医疗服务保障组,确保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为封控区、管控区、隔离场所居民群众以及防范区居民群众提供医疗服务,畅通看病就医绿色通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急救急需得到及时保障。”——2月22日晚,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占国接受本报专访。…
全区调派222名核酸检测人员支援呼和浩特
  2月21日,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了解到,目前内蒙古已从各盟市调派222名核酸检测人员支援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 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曹铁军介绍,2月18日,赤峰市20名、乌海市10名、巴彦淖尔市10名核酸检测人员抵达呼和浩特市;2月19日,兴安盟20名、通辽市20名、锡林郭勒盟10名核酸检测人员抵达呼和浩特市;2月20日,乌兰察布市9名核酸检测人员抵达呼和浩特市,同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派出4名、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派出4名、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派出3名核酸检测人员支援呼和浩特市核酸检测;2月21日,阿拉善盟10名、赤峰市60名核酸检测人员抵达呼和浩特市;同日,鄂尔多斯市派出12名核酸检测人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