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2021年通辽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411.4亿元

2022年02月14日10:20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在2月12日召开的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政府关于通辽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报告显示,2021年,通辽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411.4亿元,增长4%,两年平均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增长14.9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和10.4%。报告提出,202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报告指出,全市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有进”的重要要求,聚焦“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回归到合理区间。

  报告显示,2021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面对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暴雪灾情,抗灾准备充分、减损措施有力,得到人民群众广泛认可。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巩固,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受多种因素影响虽低于预期,但随着发展条件向好,已开始止跌回升,基本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报告提出,通辽市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包括: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固投未能实现年初预期,受阶段性产业政策等因素影响,固投和规上工业增速仍处于负增长,经济未能恢复到合理区间。同时,创新驱动能力不足、产业“倚能倚重”、大项目好项目少、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生态环保任务繁重、社会民生压力持续加大、营商环境仍需提升等问题进一步制约了全市高质量发展。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全力推动解决。

  报告指出,202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为实现以上目标,通辽市将突出抓好以下8个方面的工作: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促进经济运行加快回归合理区间。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落实以消费为主外贸为辅的扩大内需战略,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稳预期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初级产品供给能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点亮蒙东“双子星座”。兜底民生底线,补齐社会事业短板,促进共同富裕。(记者 李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