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数”引未来 跑出数字化转型“加速度”

2022年02月14日10:10 | 来源:《包头日报》
小字号

眼下,数字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磅礴之力重塑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形态。包头也与全国各大城市一道,站在了数字化转型的新赛道上。

今年两会,“数字经济”“数字城市建设”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2022年包头将以技术改造推动数字蝶变,围绕“兴业”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围绕“优政”加快数字城市建设,围绕“惠民”开发城市全场景智慧应用。

“数字经济”“数字城市建设”也成为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

在政协列席人员、市政务服务局副局长陈建明看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和群众的热切期望,更是时代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

“春节前市政府已经通过了《包头市数字政府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3)》,对包头市今后两年的数字政府建设思路、框架、路径、技术路线和保障措施都作了明确规定。”陈建明介绍说,方案提出,包头市将在3年间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治理“一网统管”、政府办公“统一协同”。“我们将通过电子证照、电子签章、数据自动代入表格等智能化标准化数据共享,让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在接受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时可以像网购一样方便。”

陈建明说,包头市将通过政府治理“一网统管”,把公安、应急管理、农牧、城市管理等监管部门纳入一网通办平台,实现统一监管,提高政府治理水平、工作效率和政务服务效能。此外,包头市还将加快推动全市各级政府内部数字化进程,全面升级政府系统办公业务平台,实现政府办公“统一协同”。

高质量建设数字包头,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千兆城市”,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撑。“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数字城市建设,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市政协委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包头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赵洪启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移动在包头市已经建成1488个5G基站,今年上半年还将新建1263个5G基站。“今年我们将加快建设小区千兆光纤进家庭,创新部署算力网络,加快推动信息技术成果创新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层次融合,共同推进智慧城市、智慧文旅、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数字乡村建设,全力支持包头数字经济发展。”他希望全社会能够支持包头建设双千兆城市,加快数字包头建设进程。

“我认为建设数字城市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和治理能力。”市政协委员、包头市超级云计算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宏说。春节期间,该公司推出了进入公共场所的“场所码”,在包头市商场、医院等重点场所使用。

“‘场所码’可以方便管理者对出入场所人员进行登记,核验掌握出入该场所人员健康信息,大大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余宏介绍,他们目前已经在为包头市的一些政府部门进行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政府部门提高行政效能。“现在一些发达地区已经出台了关于数据交易的管理办法,为数字城市建设赋能。我希望包头也能出台相关办法,在数字城市建设中实现‘弯道超车’。”

市政协委员、为者常成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存才对包头数字城市建设充满期待。“作为自治区的软件创新基地,近年来我们公司研发出大量软件,为大中专院校、医院和政府部门服务,部分软件还填补了自治区的空白。包头市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城市必将会给我们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也期待积极参与包头数字城市建设,为包头数字化转型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康璐)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