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包头稀土高新区:以“实践力度”传递“民生温度”

2022年02月14日09:2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走进包头稀土高新区幸福南路一号街坊小区内,粉刷一新的居民楼外墙、宽敞整洁的小区道路、规划整齐的停车位……这个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经过近一年的改造焕然一新。春节之际,小区内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新春的喜庆气氛。

  而在一年前,这里完全是另一番景象:道路太窄,小区内无法会车;未施划停车位,车辆随意停放……“现在,我们小区变化很大,住在这儿心情舒畅多了,老旧小区改造改到了我们心坎上。”谈到小区的变化,居民刘大爷赞不绝口。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2021年,稀土高新区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要求,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实施改造10个老旧小区,涉及户数2587户,面积28.7万平方米,预计投资约6100万元。改造内容涉及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通讯保障、垃圾处理、绿化美化等,同时提升社区、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切实增强了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看着道路破损、灰尘漫天的周边环境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经营了6年商铺的商户纽飞高兴不已:“过去,我经营的底店门前路不好走,灰尘也特别大,生意十分萧条。如今,这一闹心事得到彻底解决,我的生意也好起来了。”

  民生工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更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那么,如何真正将民生工程做到百姓心坎上?

  稀土高新区以“实践力度”传递“民生温度”,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而是实实在在从每一件直接影响群众的小事做起,最终达到群众的“大满意”。

  自2021年以来,稀土高新区实施“城市更新、综合整治、拆违还绿”综合治理工程,扩大园林绿地规模,开展重点区域绿化项目建设,坚持把信息惠民作为智慧城市发展的核心,按计划建设5G基站,实现主城区5G信号全覆盖。通过推动数据融合逐步实现城市交通、政务、教育、医疗、文旅、城市治理等领域智慧应用创新,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智力能力现代化水平。

  “社区和我们说的时候,我都不敢相信还有这么好的事儿。”说起稀土高新区通过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来帮助他们这些老人的事,93岁高龄的张永泉老人一再表示,这个服务不但帮助了他,还救了他老伴儿的命!

  “前段时间,老伴儿因身体不适去服务机构检查身体,医生见她说话时嘴有点僵,走路也踉踉跄跄,当即判断老人可能患有脑梗,建议她去医院检查,因为就医及时,救了老伴儿一条命!”家住稀土高新区民馨家园一区的张永泉老人激动地说。

  抓民生,促发展;惠民生,功千秋。为加快居家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稀土高新区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完善专业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功能,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健康有序发展。这个项目服务对象大部分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其余为高龄、行动能力弱、低收入、独居、多发慢性病老人,通过上门普查、健康评估、健康管理、家政服务等内容,加强宣传力度,营造社区敬老、家庭养老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目前,稀土高新区60岁以上人口达到2.5万,占该区总人口数的14%。其中,60岁以上的失能老人,全部通过政府购买部分服务项目,实现免费照护。(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向平 通讯员 贾婷婷)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