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包头出台100条新政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2月07日08:2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为了纵深推进一流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产业生态环境、城市环境建设,全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日前,包头市政府出台《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100条(第一批)》。

  此次出台的100条新政涉及工程建设、人才引进、教育、医疗、融资、城市建设等100个事项,涉及面之广、改革力度之大史无前例。

  包头市副市长、市营商办主任刘永祥介绍,包头在过去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基础上,聚焦全区第一、全国一流目标,今年继续瞄准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加大攻坚破阻力度,重点跟进营商环境全国先进城市创新举措,滚动推出系列落实措施,做到常态化对标跟进、持续改进提升,实现对标一批、落实一批,完成一批、新推一批,形成接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引领体系,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深层次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据了解,这100条新政是在坚持充分贯彻国务院和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最新改革精神、充分关注市场主体的最新期待、充分对标全国创新试点城市的最新举措、充分落实市委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的原则下起草与制定的。

  记者翻开《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100条(第一批)》看到,涉及政务环境建设的有32条,主要围绕提升审批效率、推进“全城通办”、推广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服务、扩大施工图免审范围等;涉及法治环境的有23条,主要围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出探索实行内部举报人和惩罚性赔偿制度、推动信用报告替代企业合规证明、完善柔性执法清单制度、平等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涉及产业生态环境的有32条,主要围绕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有效保障企业各种要素供应,提出定期发布包头“机会清单”、探索“共享用工”新模式、建立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组织实施“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惠企服务计划等;涉及城市环境的有13条,主要围绕做好城市建设运营和管理、营造城市良好发展氛围,提出加快城市更新、推进完整社区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等。

  同时,在这100个事项的表格上,每条事项都标有具体举措、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其中,完成时限最短的是2月底,大部分是6月底。

  这几天,尽管是春节假期,但九原区委书记廉冬却每天在办公室谋划着如何落实这100条新政。他认为,新政充分考虑企业和群众所需,对于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发展动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说:“九原区作为包头市中心城区,将紧紧抓住包头市新一轮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全面、深入、系统抓好落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建设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政从4个方面对优化营商环境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让我们更加有底气开展工作,特别是第三十四条,强化诚信政务建设,这条事项非常重要,强化契约精神应该是政府的遵循,我们不能一方面夸下海口引企入地,一方面背诺欠诺失信企业,让企业陷入两难境地。我们既要立足实际审慎承诺,也要一诺千金坚决践诺,这样,才能让企业愿意留下来一同飞翔。”谈起新政,昆都仑区副区长王秀娟兴奋地说。

  仔细研读了100条新政,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稀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鹏感慨万分,他说:“包头在新春伊始,出台了改革力度这么大的营商环境政策,这是给当地企业赠送的最实惠礼包,尤其是‘免申即享’这一项政策的出台,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价值连城。”

  市民张世昌认为,新政的出台,不仅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了最大的便利与公平,也给当地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难看出,包头锐意改革的勇气、决心和信心,体现了政府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政策取向,在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等方面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的确,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唯有不断创造新的制度优势,才能不断增强地方经济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让经济行稳致远、活力四射。(记者 刘向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