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李仲开:切实加大清欠力度 实现无分歧欠款动态清零

2022年02月13日07:5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切实加大清欠力度 实现无分歧欠款动态清零——访自治区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仲开

  近日,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区清欠工作,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仲开。

  “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仅事关政府信用,更与经济增长、社会预期、就业民生密切相关。”李仲开说,国家部署开展清欠工作,就是要向全社会传递中央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近年来,内蒙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清欠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贯彻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建立防止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长效机制,设立由常务副主席为召集人,自治区工信厅、财政厅、国资委等部门组成的清欠工作厅际联席会议,负责全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统筹协调工作。2019年至2020年累计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065.2亿元。

  李仲开介绍,2021年,自治区党委把清欠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事项,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高位推动、紧盯督办。自治区工信厅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制定清欠工作方案,5次召开清欠工作专题会议,督促各个盟市和各有关部门制定还款计划、加快还款进度,全年累计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82.74亿元。

  李仲开说,从清偿过程看,内蒙古清欠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有的拖欠主体没有按时制定还款计划,长期不与债权人达成一致;有的没有按时落实还款计划,承诺不兑现;有的没有按时开展审计验收,长期不明确欠款数额等。“今年,内蒙古清欠任务仍然很重,台账内的欠款还有57.28亿元,未进入台账的大额欠款也在逐步到期,投诉举报线索还在不断增加。”李仲开表示,自治区工信厅将认真贯彻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和《关于建立防止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大清欠力度,确保应清尽清,实现无分歧欠款动态清零。

  李仲开表示,下一步清欠工作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对于无分歧欠款,按照已制定的还款计划,限期清偿完成。二是对于仍没有完成审计的账款,要在2月底前完成审计,并及时偿还;对于手续不全无法开展审计的账款,要组织相关部门完善相关手续后加快开展审计,及时清偿。三是对于涉法涉诉账款,单独建立台账,积极协调司法部门,推动依法清偿。四是对于台账外已经到期的欠款和新增的投诉举报线索,尽快核实核准,及时制定还款计划,落实清偿措施。同时,将加强督查督办,督促拖欠主体按时清偿,确保在9月底前应清尽清。

  李仲开说:“自治区工信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持续推进清欠工作,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为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康丽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