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电”亮牧民幸福生活

2022年02月07日12:1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冬日的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毛都草原,河水在冰面下汩汩流动,牛羊安静地啃食着积雪下的牧草。一大早,一段悦耳的音乐就从牧民额尔敦吉日嘎拉家的蒙古包内传遍草原各处。

国网科右前旗供电公司乌兰毛都供电所电工站长桂君正在给牧民指导手机缴电费流程

“这么早就开始唱歌了啊。”听到声音,额尔敦吉日嘎拉回头一看,只见一位身穿蓝色电力检修服的中年人走进车间。“开春啦,我来检查用电线路,可不能因为电力故障影响了你们的好日子。”乌兰毛都苏木供电所电工站站长桂君打趣地说。

“你得好好帮我们检查电路呀,现在可不比从前了,家里电视、洗衣机、电冰箱可是不能断电。”额尔敦吉日嘎拉自豪地说道。

笔者看到,额尔敦吉日嘎拉家现在铺着地暖,由电锅炉统一供热,室温始终保持在25摄氏度。电磁炉、电饭锅取代了柴火灶,电锅炉取代了土锅炉,彻底告别了以往“烧煤取暖、烟熏火燎”的环境。

额尔敦吉日嘎拉一边摆弄着手机一边开心地说:“有了电力保障,家里的生活方便、快捷,质量好,有了电力机械设备助力,牛羊养殖发展健康快速,有了手机在‘网上国网App’上的智慧支持,足不出户交电费,可是节省了不少时间。”

国网科右前旗供电公司乌兰毛都供电所电工站长桂君正在给牧民指导手机缴电费流程

据了解,近几年,国网科右前旗供电公司开始对乌兰毛都苏木进行农网升级改造,新建10千伏输电线路61公里,增加2台100千伏变压器,有效解决配变台区重载、低电压、线路老旧等问题。

电力稳定了,牧民们过上了智慧生活的同时产业也遍地开花。2019年,乌兰毛都苏木新建大型奶食品加工厂3家、大型冷库4家、养殖场126家。现在,“乌兰毛都奶食品”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响亮品牌,牧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了。

隔壁萨仁其其格也享受这科技带来的便捷。“现在家里一共有三十多头牛,牧包还有400多只羊和70多头牛。包里用的是太阳能发电,目前家里已经不用煤灶做饭取暖了。” 萨仁其其格兴奋地说。

科技改变生活,现在牧民们已经从捆绑的土锅土灶解放出来了。“自从家里用上太阳能发电之后,条件也有很大变化,缺点就是蓄电不足,偶有断电,希望供电所将来能在牧包提供更多支持,这样牧区的生活会更加富裕幸福。”萨仁其其格说。

国网科右前旗供电公司乌兰毛都苏木供电所蒙古族电工站站长桂君告诉笔者,春节期间,供电所员工在保证供电双保障的基础上,利用一切时机向牧民兄弟讲解电价政策,引导大家合理选择用电时间、改变用电习惯、优化用电结构,促使牧民兄弟及时掌握最新电价政策,为更好发展牧业生产生活提供便利。(薛永莉)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