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额尔古纳:零下三十度 养路工人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2022年01月27日12:0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开展除冰保畅作业。张宏摄

受今冬气候影响,331国道室韦至拉布大林段多处地下水涌出地面,导致大面积积冰,形成涎流冰现象。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呼伦贝尔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拉布大林分中心第一时间调拨除冰机械设备和道班人员开展除冰保畅作业,保障春节期间道路畅通和群众安全出行。

开展除冰保畅作业。张宏摄

1月24日,该分中心道班人员巡查时发现在位于331国道室韦收费站北侧一公里处的7号小桥桥面下方由于暖泉不断涌水,积冰呈上涨趋势,并已形成涎溜冰现象,最低处离桥面板已不足20公分。涎流冰导致该路段7号小桥下方四米高的桥洞几乎蓄满了积冰,部分积冰已覆盖全幅路面,覆盖长度达80米,厚度达30公分,严重影响桥梁运行安全。

“它那个随着冰面儿的增长啊,它现在已经挨着那个咱们桥的那个板梁了,这个就已经达到非常危险的时刻了,现在必须得是用人工把那个挨着板梁的部分去除掉,然后让那个冰面儿和那个板梁有一定的那个空间,让它流水。”在积冰最严重的7号小桥处,正在指挥积冰清理工作的呼伦贝尔市交通运输局事业发展中心拉布大林分中心道班长王建锋为笔者介绍了涎溜冰给道路交通造成的危害。“它是那个四面八方的水汇聚到这,然后下边流水上边冻冰形成一个大冰雹,冰雹之后水流不出去慢慢儿越鼓越高,然后那个必须得先把这块儿破开,破开之后把那个形成一个水道,让那个冰雹下边儿的水流出去,也方便我们这边儿桥下作业。”

养路工张华“大概四米高,现在已经贴在桥上了,再拱的话容易把桥都拱坏了,桥鼓了的话通勤就不方便了。”

开展除冰保畅作业。张宏摄

为保证桥梁安全运行,该分中心组织养路工人及时出动机械设备和人员对桥下和河道上下游积冰进行清除,使用机械堆积废冰形成渠道,使涎流水随渠道流至公路外。而由于桥洞下方机械无法开展作业,工人只能先用电镐和油锯一点点破碎坚冰,逐渐打开作业面后才能进入桥洞内清理内部积冰。

“我们从这底下站也站不起来,有时候还得跪着进来,进来的时候一跪跪一天,晚上回家膝盖都是疼的,酸疼酸疼的,要就更不用提了,那是百分之百保证疼。地下有的时候还渗水,有的时候裤子都湿了。” 养路工付国志。

在不足一米高的桥洞里,养路工张华和工友手持电镐匍匐在厚厚的寒冰上,一寸一寸的清理着冰层,其他四人在桥洞下跪伏在地,用帆布袋将敲落的冰块一点一点从桥底拖出来。重重的电镐一举就是大半个小时,同样的动作一天要重复几千次。

“昨天干完一天都起不来了腰,都是硬挺着吃上药来的,这地方直不起腰来,只能拿手拄着一点点打,而且他这有冰层特别不好打,不像说是实冰一打一块一块的下,有冰层得端着电镐一点一点去打去,这小电镐不好使就得用大电镐,那大电镐特别沉,手脖子基本都伤了都疼现在。”养路工张华说。

开展除冰保畅作业。张宏摄

眼下已经入寒冬腊月,即使到了中午室外气温也在零下三十多度,为防止冻伤,养路工们一个多小时就得一倒班,每天从早上七点多一直干到天黑才收工。

养路工张华“我们一会就换一次人一会就换一次人,要不地下有水有冰,昨天裤子全湿了今天又新换的,多上时间换一次人要不底下受不了,这冰太凉了冰骨头。”

在采访期间,笔者也和养路工一起体验了一下在零下三十多度的极寒天气里,趴卧在寒冰上的“冰骨头”的感受,体验了在不足一米高的桥洞下,膝盖在凹凸不平的冰凌上爬进爬出的感觉。

采访中,39岁的付国志说到养路工的辛苦时,几次红了眼眶,但是面对镜头他也表达了养路工人们内心对职业的信仰和信念。“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们养路工必须保障每一条公路的畅通,每一条公路的安全,保障回家的路上所有的人都安安全全到家。”

据了解,经过3天的艰苦奋战,该处涎流冰已清除共计清除2800立方米。该分中心各道班将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管养路段道路安全畅通,为群众节日出行创造良好的通行环境。(秦绪伟、王卓、张宏)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