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月26日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2022年01月27日09:2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6日在呼和浩特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自治区纪委委员44人,列席115人。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出席全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治区政府、自治区政协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全会审议通过了刘爽同志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刻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好年度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全会认真学习石泰峰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既是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精心辅导,也是对内蒙古新的一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部署,同时也是对全区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入深刻、充满关心关爱的廉政谈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全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紧围绕“国之大者”,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等重大责任使命,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经济转型发展、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创新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落实落地。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

  第二,以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强大力量,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反腐败没有完成时,要以“两个零容忍”的态度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从党员领导干部抓起,从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抓起,从解决突出问题抓起,着力整治圈子文化、“酒桌文化”、“饭局文化”等现象,整治政治投机、政治交换、政治攀附等行为。深入推进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常态化治理,深入开展金融领域腐败问题和风险隐患专项整治,深挖彻查政法、国企、粮食购销、高校、开发区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持续加大防逃追逃追赃工作力度。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第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坚持靶向纠治,强化分类治理。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防各类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惩治、绝不姑息。以坚决的态度和务实的举措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第四,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实现高质量全覆盖目标任务 。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执行换届纪律等情况。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监督的重中之重,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落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指导盟市加强对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研究谋划,深化对自治区单位内部巡察分类指导,推动提升对嘎查村(社区)巡察质效。

  第五,加快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要求,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全面加强区管国企、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

  第六,坚持正人先正己,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培育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强化铁面无私、铁腕反腐的斗争精神,始终挺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前沿。持续加强自治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制度机制。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始终把“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自觉检视和坚决防止“灯下黑”问题,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突出问题。深化警示教育,加强自我改造提升。关心爱护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勇毅前行,推动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