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内蒙古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陈海荣委员:补短板 促创新 将文化产业发展成为支柱型产业

2022年01月22日17:3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自治区政协委员陈海荣。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2日电 (王慧)“文化产业发展的程度是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程度水准的评判。近几年,包头市文化产业单位数量持续增加,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规模不断扩大,占全市GDP的比重稳步提高。”自治区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常务理事、包头市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陈海荣表示。

陈海荣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自治区提出要把文化产业发展成支柱型产业,然而目前我们的产业没有达到大的规模、产集中度不高,虽然小型企业很多,但是缺乏大企业和领头企业,产业的关联性不强,文化产业没有深入到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未能渗透到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

面对以上问题,陈海荣表示,内蒙古要想将文化产业发展成为支柱型产业,建议首先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并打造成产品卖出去。然后强化要素基础薄弱,人才、资本、技术缺一不可,丰富供给侧保障,还要与金融业充分融合,填补金融信贷产品空白,最值得一提的是,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往往体现在知识产权上,建议设立知识产权的评估权威机构,让使用版权、产权、技术直接融资的渠道畅通。

陈海荣表示,要解放思想,文化产业不能孤悬于经济体系之外“自娱自乐”。必须要由产业内小循环向经济大循环转变。要打通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之间的通道。推动在体制内的、闲置的文化资源大规模进入市场。同时,大力发展民营文化企业,促进政府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兴文,打造全国闻名的景区,使我们的旅游景区联网成线,融入到全国乃至世界的旅游大循环中。

此外,促进城市商贸、交通、旅游、邮政、住宿、餐饮、通信、广告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突破性发展演艺产业,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演艺产业的投资和经营管理。最大程度整合金融资源、培养文化产业创意人才、着力培育文化消费、加强招商引资。要从实际出发,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我们的优势和不足,争取做到经济增长从文化找项目、基础设施用文化展实力、城市建设用文化显特色、优化环境靠文化促和谐、人民生活靠文化求提升。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