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内蒙古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胡春玲委员:进一步提升家政行业服务水平

2022年01月22日17:2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自治区政协委员胡春玲。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2日电 (王慧)“随着全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新技术的普及,家政服务行业得到迅猛的发展,呈现出全面繁荣的景象。近年来,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龄化、少子化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对家政服务人群的需求与日俱增,家政服务行业成熟度不断提高,并将朝着专业化、社会化和产业化这三方向发展。“自治区政协委员胡春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胡春玲说,目前家政服务业缺乏权威规范的行业标准,另外市场比较混乱,价格不透明,行业标准不健全。同时服务的门槛比较低,服务水平参差不齐。

胡春玲建议: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规范相关行业标准。应尽快加强家政服务业的规范化建设,由于家政服务与其他劳动关系的差别,进一步完善家政服务行业法制建设,明确规定工作时间及休息休假等,明确家政服务企业及服务人员与雇主之间的关系和权利义务;加强对家政服务业的指导和管理,应适应家务劳动社会化的需求,本着维护家庭服务消费者、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和家政服务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建议人事劳动部门制定统一的家政劳动用工合同,明确家政公司、家政服务人员、雇主三者关系和各方权力义务,研究制定有关家政服务员的技能培训、职业技能和评定等级等的相关规定,逐步推进家政服务员持证上岗制度,促进家政服务的职业化发展。

规范家政市场,建立健全相关行业标准。政府有关方面对家政服务业市场总体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加大对这一市场的清理整顿和归并,适当放低加入行业协会门槛,同时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扶持诚信、优质的家政服务机构;按照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的《家政服务员职业标准》,将家政服务列入持证上岗工种,对积极参加规范的职业培训、并取得岗位证书的人员,给予一定的补贴;进一步完善资格审查制度,逐步实行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并将所持证书等级与工资相挂钩。

规范对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创新培训机制,发挥政府、行业协会、社会和企业的协同作用,持续开展不同类别、多渠道的职业技能培训,不断加强家政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素质;适当放宽培训条件,对于有培训意向、年龄适合的人员,提交材料后即可进行培训;鼓励高职院校进行家政服务业教研,培养家政服务业人才,尤其要加快培训、发展中高级家政服务队伍,适应时代要求积极开设特色的家政专业课程,以满足市场需求。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