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内蒙古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张占忠委员:反对粮食浪费 加大力度开展《反食品浪费法》宣传教育

2022年01月22日17:1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自治区政协委员张占忠。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2日电 (王慧)“民以食为天,粮食是国家安全战略资源。虽然经过近十年的大力推动,反对食品浪费已形成社会共识并见到成效,但浪费现象依然惊人。反对粮食浪费宣传教育迫在眉睫。”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张占忠提出加大力度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宣传教育的建议。

张占忠表示,对于餐桌上的浪费,文化和法律的宣传教育要落到移风易俗的全民行动中。为此,他提出以下三项建议:

一是开展《反食品浪费法》大宣传教育活动。利用主流媒体,广泛宣传《反食品浪费法》。要让宣传教育日常化,进课堂课本,进企业工厂,进千家万户,让反对粮食浪费形成文化意识和法规底线变成社会共识。专题宣传教育经常化,突出民俗年节庆典集中时段宣传《反食品浪费法》,警钟长鸣,及时提醒,减少粮食浪费。

二是开展《反食品浪费法》执法大检查工作。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制定执法检查行动规划,在一定时限(较长)内,有计划地对法规所涉及的领域、行业、部门进行检查调研,针对不同情况,不同问题及应对不同情况,解决不同问题的难易程度制定解决方案,限定解决时间,同时制定实施奖惩细则。

三是技术革新与移风易俗结合,双向保障反对粮食浪费行动落到实处。粮食浪费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是收获、仓储、加工、运输过程中的浪费。二是餐桌上的浪费。解决前者,主要靠技术革新,不仅收运讲求颗粒归仓,仓储讲求科学保质,加工还要讲求最大降低损失,离开技术革新和科学管理是很难得到保障的。对减少粮食供应链上浪费要靠科技进步技术创新,政府应给予财政支持,如仓储建设环境投入和运输加工过程中技改补贴等。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