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新春走基层:基层电力人的一天

2022年01月20日15:3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别看蓝天白云太阳高挂、野外的风吹过来感觉像刀子刮脸似的冷,必须做好防寒措施。”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供电分公司输电运检班班长李强感慨道。1月18日早上7点半,太阳刚刚升起,前一天计划好的巡视输电线路工作从抢修车辆驶出公司大门正式开始。

查看杆塔设施

还没来得及欣赏沿途风景,车辆已经将大家带到了今天巡视线路的始发地110千伏阿宝Ⅰ线路首端。交代完工作任务和注意事项,推开车门,第一感觉就是“冷”“风大”。本以为特意穿着雪地靴已经做好充足准备的笔者刚下车,积雪就将靴筒掩盖了,把脚从雪窝子里拔出来,就已经有点儿寸步难行的感觉了。等到笔者深一脚浅一脚的来到巡视铁塔下方时,班组成员侯利鹏和张宇已经熟练的操起望远镜和相机“举头望塔”了。“今年雪不大,相比去年巡视走廊还好一点儿,去年下大雪的时候,铁锨基本上每次停车巡视都能用的上。”李强笑着说。“防鸟罩和防鸟针没问题”“销钉完好”“那个标识牌是去年夏天刚换好的”......几位同事一边查看塔上设施,一边如数家珍地念叨。

巡视输电线路

别看工作班成员张宇才参加工作一年多,平时默不作声,工作起来一点儿也不马虎,精气神儿十足,为了省去上下车的繁琐,300多米的塔间距离,有时因为没有道路车辆需要绕道过来时,小伙子已经首当其冲,先车一步跑到下一基铁塔前等着了。小候看着张宇笑着说:“还是年轻人好,我看着他都觉得工作起来特有激情。”其实说这话的小候年纪也刚刚30出头,但是七年的工作经验让这位小候同志迅速的成长为一名行家里手,而且因为上杆塔的技术又快又稳,被安排到输电班组,从一名普通的输电线路检修工迅速成长为输电专业专责,成为输电班组的主力军。

每到一基杆塔,班长李强都要交代大家,这个33号塔得好好巡视看看,它最容易“闹情绪”;那个28号杆塔上次就出现了销钉缺失......像是在“拉家常”,其实从话语和讨论间能感受到大家对管辖线路的心知肚明,做到了心中有数。

从第一基铁塔开始,平均每一基十分钟,午饭是方便面,趁着中午天气好,大家没有休息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巡视中,下午五点准时按照计划完成了一天40基铁塔的巡视任务。待到返程时,已是华灯初上,不经感慨,输电运检班的工作看似“高大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却很重。几位年轻小伙子经历了一天的奔波,每个人的脸庞虽然已有倦意,但是班长李强已经开始布置明天的工作了。他们的肩上有沉甸甸的责任,更有电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杜志欣、张重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