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内蒙古两会·委员通道背后的故事

王金梅委员:用心感受内蒙古的壮美 用情抒写内蒙古生动故事

王慧 李睿
2022年01月21日14:2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王金梅委员

“冬天,银装素裹的茫茫雪原,夏天,一碧万顷的辽阔草原,秋天,童话般的梦幻森林,山水林田湖草沙……都在内蒙古。”这么如诗如画的风景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网·草原频道主编王金梅的眼里是宝贵的,她对内蒙古的感情从字里行间中就可以感受的到。

今年的内蒙古两会如约而至,身为政协委员王金梅所关注的是如何讲好内蒙古故事,同是媒体人的她对近年来内蒙古的变化汇注笔端,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宣传内蒙古。

“作为媒体人,我们的职责使命就是讲好中国故事,作为中国网草原频道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一个从内蒙古科尔沁草原走出去的宣传工作者,我更有责任,让世界看到内蒙古的美丽和精彩。记者的工作是辛苦的,因为我们必须脚下沾满泥土;记者的工作也是幸福的,因为我们总能在现场,见证一个个不平凡的时刻,与不平凡的生命发生碰撞,心中永远有光。“王金梅说。

这么多年记者生涯,一直在行走草原,被震撼、被感动、被温暖、被启发的时刻很多很多。

王金梅说,“东乌珠穆沁旗草原深处,一个养了几百匹马的牧马人,他的宽厚和倔强,他跃身上马的英姿,让我真切感受‘一往无前、吃苦耐劳’的蒙古马精神;乌珠穆沁长调传习所,80岁的老人和8岁的孩子同唱一首歌,让我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得到最好的保护,感受到传承的力量。”

在热闹的那达慕会场,在平凡的牧人家中,总能听到不同语言的《牧民歌唱共产党》、欢快的《赞歌》,我们知道,他们唱的不仅是歌曲,也是心声。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内蒙古大地生根开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一条吉祥的哈达,连结起各民族同胞的心,也像一条舞动的红绸,在安代舞的旋律里,踏顿天边,同心向前!

说起如何讲好内蒙古故事?王金梅说,传播的核心是讲故事,要想生动地讲好内蒙古故事,我们要重点关注人、细节和表达方法。

首先,我们要把笔尖和镜头对准最合适的人,到草原大地的四面八方,到青山绿水,到矿井深处,到各种“现场”,到牧户农家,只有脚上的泥土沾得够多、够广,笔尖的文字才更有光芒和力量。

其次,我们要把触角伸向更深的地方,只有你看到了表象下面的真实具体,听到了采访对象心底的声音,用敏感的触角收集到各种细节,像蜜蜂在每一朵花间采撷一样,认真、细致,才能更好地记录和传播我们所见的精彩,把最天然、最美味的“蜂蜜”分享给大家。

第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要不断学习新技术,掌握最高效的传播技能,技术上融媒体,本领上练成高强的多面手,心态上做一个“好好说话”“会讲故事”的新闻人,让报道走深、走实、走心。

主旋律要有高频率,正能量更需要大流量!高举思想之旗、汇聚奋进之力、培铸强国之魂、夯实安全之基、奏强中国之音,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将脚下泥土变成笔尖的芬芳,把心中感动化成鼓舞人心的力量”,我和我的媒体伙伴们将共同努力,创作出更多充盈正能量、富有生活味、体现烟火气、洋溢幸福感的宣传精品,向世界讲好精彩的内蒙古故事。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