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内蒙古两会·委员通道背后的故事

丁彩霞委员:推动行业协会自治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王慧 李睿
2022年01月21日14:2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内蒙古政协委员、民建内蒙古区委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丁彩霞在图书馆翻阅材料。受访者供图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民建内蒙古区委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丁彩霞在本次内蒙古两会上关注的“推动行业协会自治”,成为大家关注的新看点之一。她说,行业协会商会是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主体,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谈到为什么要关注这个话题时,丁彩霞说:“我记得给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作讲座时,了解到对行业商会协会的研究还比较少,实务中又急需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齐头并进。当时我主要就两方面内容作了讲座,一是商会定位、发展、商会调解工作的实务及走向;二是民营企业的法律风险及防范。“

“形成行业自治,才能使各企业健康地、良性地发展。”在2020年丁彩霞主持的民建内蒙古区委重点课题《内蒙古营商环境的问题及优化对策》中就提出在制定涉企的相关规章、政策时,要有企业代表参与,特别是要有一定比例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代表参与,听取其意见,为形成良法善治局面打好基础。

社会是由各行各业组成的,行业自治、行业治理是新时期社会治理格局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丁彩霞认为关注“推动行业行业协会自治”是很有必要的。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