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海拉尔区

哈克镇五项举措建强基层组织堡垒

2022年01月14日17:4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哈克镇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聚焦提升新时代党建质量,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狠抓“最强党支部”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面激活乡村振兴“源头活水”。

探索党建管理机制 强化基层党建责任制

哈克镇党委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体系,建立健全党建领导小组工作,设立由镇班子成员任组长、机关各科室工作人员为组员的7个基层组织建设引领工作队,落实“一谋四包”责任,全面推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三单四制”,定期印发工作提醒单、督办单、问题反馈单,实施每月专项督导、每季会议、半年通报、年终考核四种推进机制,坚持清单式管理、常态化指导,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常,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提升拓宽服务功能 建强凝心聚力主阵地

按照“办公场所最小化、活动场所最大化、服务效益最优化”的要求,聚焦党员活动、群众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体娱乐五项功能,实施镇、村综合服务功能三年提质增效计划,改造升级村党群服务中心6个,新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个,健全完善为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室、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室,全面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同时,对各村(居)户外宣传栏进行改造升级,切实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

从严落实基本制度 实现组织生活高质量

围绕“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目标,抓好党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条例、党员教育管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落实,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村级党组织“十星级”、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落实。对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进行分类管理,以量化考核为抓手,把精准精细的管理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和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抓紧抓细抓好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性教育,促进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以运行规范化推动农村党组织全面过硬,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融合主题党日活动 激发农村党建新活力

探索落实“3+N”主题党日活动模式,把“重温入党誓词、集中缴纳党费、10分钟党性教育”列为固定议程和规定动作,在认真完成“主题党日”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紧扣形势任务、重点工作,在“+N”上做好文章,选好“自选动作”,不断丰富支部主题党日内容,打造特色和亮点。在活动过程中推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全镇各级党组织开展困难帮扶、志愿服务、红色教育、朗诵经典等内容为主的自选活动近百余场次,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党日活动60余场次,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完善党建引领模式 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

围绕群众增收致富和重点产业发展,探索“党建+产业+扶贫”“合作社+党员致富能人+农户”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引领发展作用,放大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链上的富民效应,形成助推乡村发展的强大动力,实现党建与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创建和文化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融合体制机制,全力推动村级党组织和党员网格化管理改进社会治理方式试点工作,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党支部+”等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构建党建引领、党群互动、资源共享、便捷高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加强和改善基层党组织对各类群团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推动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带动力。(范柏辛)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