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执党建引领之笔 绘乡村振兴多彩之画

2022年01月14日14:4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巴音恩格尔嘎查利用发展特色养殖业,全年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1.8万元。”“山湾村利用建设标准化育苗基地和发展朝天椒产业,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2万元。”“昌汉白村利用租赁集体固定资产、拱棚种植果蔬,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4.5万元。”在杭锦旗巴拉贡镇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上,各嘎查村党支部书记逐个向镇党委报告一年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成绩单”。

2021年以来,杭锦旗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及时把农村牧区党建工作重心聚焦到促进乡村振兴上来,通过组织强村、队伍兴村、产业富村多点发力,持续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党建之笔描绘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抓住组织建设“牛鼻子”

“现在邻里之间有什么矛盾纠纷或者想了解的惠民政策,首先想到我们的网格员。而且他们总能第一时间帮助我们顺利解决。”“上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帮助我们改造提升党群服务中心,不仅环境变好了,服务也更顺畅了!”在呼和木独镇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当笔者提起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时,村民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说到兴奋处,他们还向笔者介绍起了组织建设的实践经验。

杭锦旗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第一位,以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为引领,依托“‘两委’包社、党员联户”工作体系,建立“一村一档”党建信息卡、网格化治理“六个一”工作纪实本、“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台账的“一卡一册一台账”,完善网格员上岗公示、工作例会、情况报告等一揽子制度,切实把基层群众紧紧地联系在党组织周围、党员身边,真正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按照旗委组织部的要求,我们在深入推进‘六个一’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巩固提升’行动,聚焦一类支部和二类支部,有针对性地做好对标对表和整改提升工作。定期开展政治功能大排查,全面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常态化预警,全镇21个嘎查村党组织组织力进一步提升,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进一步牢固。”锡尼镇组织委员胡佳说。

基层党支部有好“精气神”,村民百姓就有“好依靠”。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强化服务阵地建设,全旗农村牧区各级基层党组织成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心骨”,从根本上实现了网格全覆盖、工作无缝隙、服务零距离。

锻造乡村振兴“主力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杭锦旗以嘎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持续抓好换届工作“后半篇文章”,实施“领头雁素质提升”行动,采取届中调整、乡招村用、学历教育等方式,不断优化村级班子队伍。以需求和紧缺为导向,进一步健全向重点嘎查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制度,靶向识人、因岗定人,切实把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精准选派至合适位置上,引领推动乡村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今年,苏木把加强嘎查村党组织队伍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创新采用大学生‘乡招村用’模式,选聘14名本地户籍优秀大学生投身嘎查村建设发展,通过‘一选二引三帮带’的模式,持续加强培养锻炼;全面落实食宿、交通和基本报酬等各项保障,持续激发干事动力,助推‘乡招村用’大学生成为乡村振兴‘领跑者’。”伊和乌素苏木党委书记哈斯额尔德尼说。

在选优配强村级干部的同时,杭锦旗持续加强农村牧区党员队伍建设,实施党员挂牌亮户、承诺践诺、设岗定责,择优从青年农牧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发展党员,蓄好党组织“源头活水”。大力培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通过开设农牧民技能培训班、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等形式,培育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打开产业兴旺“金钥匙”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基。杭锦旗把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探索出一条特色乡村振兴之路。推行“强弱联合”“村企联建”抱团发展模式,重点发展了一批服务型、引领型、带动型的嘎查村集体经济项目,嘎查村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筑牢,引领广大农牧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伊和乌素苏木立足资源优势,推出“村企联建、金融助力、村民入股、托管代养”发展模式,嘎查村与养殖公司合作建立规模化养殖基地,驻地企业为农牧民提供低息贷款作为项目资金,三方签订合作协议,有效实现了企业、银行、农牧民多方共赢。

独贵塔拉镇充分利用达拉图小聚居村落空置房屋,在党支部引领带动下,将农牧民住房、集体土地租赁给恒盛兴沙漠酒店,企业紧扣特色村寨定位,投资1200万元打造特色庭院式黄河民宿区,成功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的发展新路子。

巴拉贡镇积极引进龙头企业,采取“六个一”种植管理模式,与四个村120户农户签订朝天椒订单种植3000亩,每亩收入4500元,年收益达1575万元,平均每户收益13万元。

在此基础上,杭锦旗持续深化“123”消费促振兴工作模式,先后与驻地央企国企等签订合作协议150余份,完成销售额1.64亿元。开展“第一书记为杭锦农特产品代言”活动,帮助农牧民销售农特产品50余万斤,带动嘎查村和农牧民增收150余万元。

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下,杭锦旗以组织建设为根本,以队伍建设为支撑,以产业发展为支撑,推进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党建强、产业旺、农民富、乡村美、治理优的乡村振兴杭锦之路。(李建军)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