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法治

这对夫妻,用行动书写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

2022年01月13日16: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我看到咱们局工作群里发通知说,要召开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大会啦?”

“为了庆祝第二个人民警察节,局里是要开大会,不过这次你是参加不上了,就安安心心养伤吧。”

这是几天前,正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蒙医整骨医院病房进行治疗的韩贤超与妻子之间的视频通话。

韩贤超曾服役于武警内蒙古部队某支队,后投身警营,在科尔沁左翼后旗公安局特警、治安等警种摸爬滚打了7个年头,先后被评为全局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他总是说,部队是座“大熔炉”,进来一身铁,出去满身钢。换装不换心,退伍不褪色。

2019年12月,他在被抽调参加旗局扫黄铲赌专项行动队期间,发现了辖区有人利用手机应用进行网络赌博的案件线索。当时,当地公安局对网络赌博案的侦办,尚无相对成熟的经验可供参考借鉴,他便在网上搜、向市局问、找专家咨询。就这样边干边学、边学边干的研究摸索了半个多月,他制定出了一套利用互联网检索手机、微信取证的侦办网络赌博案件的办理流程,并频繁往返于各派出所指导案件办理,在他的指导协助下,全旗共立涉网络赌博刑事案件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行政处罚500余人,追缴违法所得120余万元,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2021年12月23日晚,韩贤超在随队参与一起执法勤务工作时,被一辆疾驰的汽车撞伤倒地,后经医院诊断为右侧髋臼两处骨折,需住院卧床治疗三个月。在住院治疗的前几天,同在旗公安局工作的妻子时晓磊一直陪护照料,可是韩贤超知道,年幼的儿子需要妈妈照顾,单位的工作也需要她去处理,就以“这点小伤不算事儿,躺几天就好了”为由,硬把她“撵走”了。

说到时晓磊,用“三头六臂”来形容,一点儿都不为过。时晓磊在旗公安局身兼政治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党办副主任、党委秘书、妇委会宣传委员等多个职务,2021年被旗公安局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年被授予全旗“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政治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全局的党建、人事、教育训练、考核等工作,人少活杂,时晓磊作为科室业务骨干,凭着不服输的韧劲,不断学习和钻研,以满腔热情投入工作,以忘我的精神,将各项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

2021年,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以案促改”集中专项行动期间,她主动担当、冲锋在前,积极协助局党委组织全体党员民辅警开展党性教育,增强全局党员民辅警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教育引导党员民警在干事创业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工作中,她敢于负责,迎难而上,协助局党委圆满完成了21个基层派出所党组织隶属关系划转工作,以及为期三个月的五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整改、为期一个月的旗委政法委纪律作风巡查等工作,在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和辅警正规化管理工作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2021年3月份,在开展17名考录公务员政审工作期间,由于考核人员不够,此时忙于巡察整改的她,再一次充当救援队长,火线支援,她带领民警踏着皑皑白雪,奔波在开鲁、奈曼、科尔沁区、科尔沁左翼中旗四个旗县区,确保了政审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为了工作,夫妻二人经常把刚满3岁的孩子带到单位一同加班,有几次夫妻二人共同加班至深夜,孩子早已在办公室沙发上进入了梦乡,当他们拖着疲惫的身子,抱着还在熟睡的孩子回到家后,总是百感交集。有时孩子生病住院,双方相互体谅着,在工作与家庭之间寻找平衡点。当问及夫妻二人彼此最大的优缺点是什么时?他们都沉默了,时晓磊率先打趣道:“他最大的优点就是一心扑在工作上,最大的缺点就是不爱回家,2021年,韩贤超被抽调自治区公安厅治安总队参加全区‘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一去就是103天。好在我也是警察,知道他每天都在忙什么,所以优点大于缺点,可以忽略不计。”韩贤超憨厚地笑着说:“我妻子最大的优点就是忙,最大的缺点也是忙,既忙家里,又忙工作,家庭工作一肩挑,跟她相比,我做得可差远了。”

韩贤超和时晓磊这对夫妻虽没有惊天的事业,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他们在公安事业和个人家庭之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周连龙)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