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通辽市完善社会保障兜牢民生“底线”

2022年01月12日09:54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你看,一刷卡就出来了,138元,每个月都准时到账。”扎鲁特乌兰哈达苏木赛布尔嘎查村民萨义日雅通过社保系统迅速查询到了他的社保卡信息。

  为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通辽市通过扩大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覆盖面,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优化办事流程等举措,努力实现应保尽保,按时足额发放社保,兜牢民生“底线”。

  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以特定人群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扩面空间,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按照“四个不摘”要求,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及重度残疾人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通过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社会保险政策法规,增强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意识。加大监管力度,联合相关部门对不落实缴纳养老保险责任的企业开展联合惩戒行动,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依法依规缴纳养老保险的局面。

  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提高全市机关事业、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增资132.2元,实现17连涨;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人均增资183.81元,实现6连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133元提高至140元,近10年内第9次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惠及全市38万领取待遇的城乡居民。提高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供养亲属抚恤金工伤保险待遇,补发36.52万元,惠及362人。实现职业年金首次发放,全年为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累计发放职业年金2462万元,惠及3262人。

  保障社保基金安全。认真做好基金预算、决算编制工作,提高预决算管理的准确性、科学性。严格落实缺口分担机制,强化对基金运行的分析研判和及时预警。排查经办风险点、列出风险清单,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深入推进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健全防范基金风险长效机制,统筹推动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做好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大力推行网上认证,减少窗口集中认证,及时有效杜绝社保基金冒领行为。

  提升经办服务效能。推进线下“综合柜员制”,设立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业务综合办理平台,建立标准化、精细化、人性化服务流程,实现综合业务“一窗受理”。加强社保经办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开展社保经办服务“好差评”工作,做到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的评价全覆盖,提升经办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推行人社业务“一网通办”,推广“蒙速办”手机APP,实现社保业务“掌上办”。扩大企业网厅和机关保网厅的使用范围,增加网厅业务办理事项,提高网厅业务办理效率。建设人社系统线上线下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社保经办公共服务应上尽上。

  截至目前,全市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累计征缴保险费30.12亿元,完成征缴预算的125%。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征缴保险费39.05亿元,完成征缴预算的100.4%。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征缴1.41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2.22亿元,完成征缴预算的117%。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达176万人。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4.2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4.2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17.6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25.1万人。(王海霞 斯琴)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