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内蒙古首例经心外膜侧枝途径全逆向技术开通冠脉慢性闭塞手术完成

2022年01月12日08:4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日前,内蒙古首例经心外膜侧枝途径全逆向技术成功开通冠脉慢性闭塞病变(CTO)手术,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刘喜团队完成。这项技术填补了内蒙古CTO介入治疗领域的空白,标志着内蒙古冠脉介入治疗达到新高度。

  相比于心内膜血管,心外膜血管跨度大,难度高,手术一旦失败极难处理。手术采用双侧桡动脉入路,提高患者的手术感受,避免长时间卧床。刘喜及其团队在极纤细的冠脉血管上“穿针引线”进行细致操作,灵巧地将介入导丝经逆向通路从左回旋支分支进入到右冠状动脉的闭塞段远端。

  术中实施多项复杂的高精尖技术最终植入4枚支架,历时1小时30分,成功开通闭塞多年的右冠状动脉,重新塑造了一条“枝繁叶茂”的血管,为患者带来了福音。

  过去面对这样的疾病,患者只能外出求医或者放弃治疗,内蒙古以前多为聘请日本专家来院完成该类手术,但患者面临的是高额的医疗费用、漫长的治疗周期和疾病的折磨。

  据了解,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约占临床中冠心病患者的20%。因为 CTO 病变血管 PCI 手术失败或者是手术难度大,只有不到10%是进行正向经皮冠脉介入(PCI) 治疗,而其他患者则采取了冠脉搭桥(CABG)治疗或内科保守治疗。

  刘喜团队继独立完成全逆向技术开通CTO病变后,攻克CTO病变逆向技术上的重大难题,实现了可经心外膜冠脉血管逆向导丝技术开通CTO病变。(见习记者 王坤)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