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驻村书记刘亚楼:驻村无小事 实干赢民心

2022年01月11日10:4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寒冬时节,走进达拉特旗恩格贝镇乌兰村,道路两旁屋舍井然,庭院整洁。柴火有序堆放在角落,家禽圈养了起来,昔日脏乱差的旧貌已经一去不复返。现在的乌兰村,村貌美、产业兴。

见到刘亚楼时,他正在乌兰村,乌兰生物质颗粒厂介绍机器运行情况。

“没什么事,我更愿意在这里待着。”每天在村子里转一转,查看一下环境卫生,帮助有需要的户子,已经成为刘亚楼的习惯。

今年32岁的刘亚楼,2021年7月被达拉特旗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选派到乌兰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努力,强支部、兴产业,多方协调资金建起了乌兰生物质颗粒厂,村集体经济从原来的5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0万元。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就要先当好村里人,刘亚楼时常思考“干什么、怎么干”,走村入户了解村里的社情民意,很快就进入了新角色、适应新岗位,他倾听百姓心声,多为百姓办事,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在一次走访中,刘亚楼了解到65岁的伤残退役军人徐方树劳动能力弱,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还经常去他家帮助干活。

刘亚楼2010年12月从部队退役,退役后,依然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脱下了绿军装,又投身于黄土地。“从走上驻村第一书记的那一刻起,我就是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民富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

虽然驻村时间不长,但刘亚楼与村里人已非常熟络。除了日常走访村民外,在农田水利、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刘亚楼都给村里人留下了年轻、肯吃苦的好印象。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刘亚楼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工作要求,立足乌兰村实际,理清发展思路,谋划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为补齐乌兰村产业发展短板,刘亚楼多方协调争取产业发展项目资金397万元,新建生物质颗粒加工厂村集体经济项目1个,现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设备调试中,投产后加工厂,将当地和周边乡镇的秸秆回收后,经过粉碎,筛选,混合压制成饲料颗粒对外销售;将周边一些废弃木头等生物垃圾经过破碎,粉碎,除土压制成生物质燃料颗粒供给电厂、药厂。产量在每小时3吨左右,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益20万元,可带动周边村民劳动就业6人,并优先录用脱贫户,可实现秸秆资源化利用5000吨/年,可实现加工回收死树、废弃木头3000吨/年,为乌兰村人居环境整治减少2000吨/年生物垃圾。

认真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扎实掌握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变群众上门反映问题为自己主动入户寻找问题,全村共有党员61名,除年老体弱等不具备联系群众能力的党员30名,剩余31名党员联系全村342户群众,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带领党员共计31人到群众家中走访入户,全面掌握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对群众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予以解决,共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8件,做到了每周联系,每半月走访,及时了解群众所难,对一些疑难问题及时上会研究,解决群众困难问题5件,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点赞。

为了构建环境卫生整治,制定了《乌兰美愿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方案》,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及时响应,驻村第一书记刘亚楼带领各社包片委员到全村13个社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建立“乌兰美愿”户档和乌兰美愿“红黑榜”,通过“乌兰美愿”积分兑换超市形成长效机制,激励农户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提升乌兰村环境卫生层次和引导农牧民提高思想认识,养成健康整洁的生活习惯。“乌兰美愿”积分兑换超市制定“一月一巡查、一季一兑换、一年一奖惩”工作流程,由网格员每月定期对村民家门前、室内、院落进行评比公示。村民可以通过评比积分,换取生活物品。

“评比不是最终目的,关键是要引导村民转变生活观念,养成注重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乌兰村支部副书记贺杰说。

“刘亚楼书记驻村以来,乌兰村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两头抓,增收致富和乡风文明齐头并进,变化悄然发生。在乌兰村,没人要的秸秆成了‘香饽饽’,废柴弃木变成了‘摇钱树’。乌兰生物质颗粒厂的建立既解决秸秆柴草焚烧和乱堆乱放的问题,又弥补了村里饲料不足的现状,还能壮大村集体经济。该项目每年纯利润20万元,且带动村里部分农户务工增收。”乌兰村党支部书记刘小虎兴奋地说。

刘亚楼在回顾驻村以来收获的同时,也给自己制定了新的工作计划。在刘亚楼看来,发展好村集体经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设农田水利等各项工作都是今年的重点,他也将争取为村里办更多的实事好事,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刘俊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