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包头市建成自治区首座被动式智能公厕

2022年01月11日09:43 | 来源:《包头日报》
小字号

被动式智能公厕

如厕锁自动开、闭,镜子、水龙头、洗手液、干手机自动感应,电、水、取暖、新风系统、卫生处理系统自给自足,有效循环……近日,自治区首座被动式智能公厕在包头市投用,用户体验后不无点赞:“高科技!”

为进一步改善包头市环境卫生条件,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去年年初,包头市将建设112座公厕列入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积极探索公厕建设新模式,通过建立完善公厕管理长效机制,科学编制城镇公厕建设规划,大力实施公厕新建、改建提升工程。坚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建改结合、规模适度、方便群众”的原则,充分借鉴其他地区先进技术经验,推进包头市公厕低碳、环保、节能发展。

包头市环境卫生发展中心主任曹阳向记者介绍,包头市新建公厕项目中首次引入了被动式智能公厕。被动式智能公厕主要采用太阳能、地热能、雨水收集等新能源技术,可以最大程度节约能源与降低运行成本,做到低碳环保。其中,太阳能与地热能可以为公厕的用电特别是冬季供暖、夏季制冷提供有效保障。公厕内部采用了新风系统与高窗通风系统,利用电控设备对公厕进行智能通风,实现了空气的智能净化;公厕外部的雨水收集装置能够为日常清洁提供用水,也可对周围的绿植、爬藤进行浇灌;公厕整体使用的建筑材料也选用了环保节能产品,达到了绿色建筑三星标准,使公厕的运行做到了更节能、更环保、更人性化。

据了解,综合考虑气候特点、新技术实操性等因素,包头市将先行建设3座被动式智能公厕作为试点,位于九原区210国道与青山路交叉口东北角的首座智能公厕目前已投入使用。智能公厕保洁员孔玉香说:“走进这里的市民看到设施设备这么先进,也都表现出了很高的素质。”

曹阳介绍,为有效弥补和解决城区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尽合理、新建选址困难等问题,2021年包头市依托老旧小区改造、道路改造、公园广场绿带、口袋公园、新建开发楼盘、加油站等选取符合规划要求的点位,使公厕建设与建设项目同步设计、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时,发动全市沿街机关单位、酒店或者商铺,对外开放卫生间,打造“共享公厕”。

截至2021年年底,包头市新建二类以上水冲式公厕115座,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在推动水冲式公共厕所建设的同时,开展了旱厕拆除和改造工作,对主城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232座旱厕进行了升级改造,群众“如厕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记者 姬卉春)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