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坐在家里缴医保,真好!

2022年01月11日10:3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封由48人联名发出的感谢信送到国家税务总局鄂伦春自治旗税务局,以赵玉梅为代表的内蒙古大兴安岭农场管理局下岗退休工人们用朴实的话语表达着真挚的感激之情:“从帮办服务到推出线上缴费渠道,多亏了税务部门帮助大家伙解决了长期困扰我们的医保异地核定缴费难题。”

赵玉梅是内蒙古大兴安岭农场管理局的下岗退休职工,之前为了缴纳灵活就业人员大额医疗互助保险,她不得不到离家135公里的旗所在地阿里河镇医保局窗口开具缴费核定单后,再返回到居住地大杨树镇税务局窗口进行缴费。赵玉梅患有小儿麻痹症,加上年事已高,乘坐长途客车,往返一趟5个多小时的车程,对她来说十分不便。

实际上,还有不少和赵玉梅情况类似,居住地在外地且年事已高的群众也面临着相同的困难。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鄂伦春自治旗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及时了解情况,主动对接当地医保部门,建立起“医保—税务—缴费人”联系渠道。自2019年,由税务人员担任帮办志愿者,帮助60多位行动不便、年岁已高和移居外地的的灵活就业退休人员开展医保核定缴费,免去了他们的长途奔波。

为灵活就业人员通过线上实现异地缴费,2021年,鄂伦春自治旗税务局联合当地医保局,积极研究解决办法。将灵活就业人员自行到医保窗口核定缴费凭证的环节,改变为医保部门线上批量核定后,将核定数据推送至税务数据共享平台,税务部门进行内部流转。灵活就业人员通过内蒙古税务社保缴费APP,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线上缴费。据了解,自医保部门线上批量核定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数据以来,鄂伦春自治旗已有5206人(次),享受到线上缴费的便利。

“这些年,税务人员为我们异地缴费的事没少操心和劳碌。现在,可以线上办理医保缴费就更加方便了,坐在家里就可以缴纳医保,真好。” 赵玉梅说。(任征、董秋霜)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