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自治区举行首批“揭榜挂帅”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2022年01月10日19:5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10日电 (李睿)将内蒙古产业发展“所需”用“科技悬赏”的形式张榜,借智创新,激发创新活力。1月10日,由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组织的首批“揭榜挂帅”项目签约仪式在呼和浩特市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等区内外49家科研单位与内蒙古12家榜单企业签署技术攻关“军令状”,协议研发总金额达到1.9亿元,对本批项目,自治区本级科技资金支持额度将达到5000万元以上。

推行揭榜挂帅制度是内蒙古自治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有关决策部署,推进重大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区别于“政府出题,企业、高校院所解题”的传统科研攻关组织模式,“揭榜挂帅”项目实行“企业出题、政府张榜、能者解题”攻关模式,项目方向聚焦攻关难度高、研发投入大,单纯依靠企业自身甚至区内科研力量难以解决的“卡脖子”难题,攻关需求由企业主导提出,项目研发资金保障以企业提供资金为主,政府部门由“出题方”转为“服务方”,主要在把方向、搭平台、强服务、促合作、重激励等方面发挥作用。

去年9月,自治区科技厅在前期充分调研、广泛征集企业近百项重大技术需求的基础上,经组织专家技术论证,遴选发布了首批15个技术攻关类项目榜单,面向全国征集解决方案,同时还向清华大学、中国农科院等科技兴蒙“4+8+N”合作主体发出定向邀请,前后共有49家单位积极揭榜,经组织对接、考察洽谈,最终有12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自治区科技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宽表示,此次签约的揭榜挂帅项目中,区外揭榜单位占比高达到80%,充分说明“揭榜挂帅”机制能够有效吸引国内创新资源参与到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来。项目立项后,自治区将给予项目承担单位、科研人员充分的自主权,对技术路线调整、经费使用等权限全部下放,为科研人员创造更自由的空间,真正体现 “谁能干就让谁干,英雄不论出处”。此外,今年自治区科技厅还将围绕自治区确定的十四个重点产业链进行统筹布局,面向企业征集一批重大技术需求,有针对性的与科技兴蒙合作主体共同选取一批自治区急需的科技成果,凝练形成新一轮榜单,启动2022年第一批揭榜挂帅项目,加快先进科技成果的引进转化落地。

据介绍,在自治区“揭榜挂帅”制度的影响带动下,各盟市、各创新主体积极探索,多个盟市出台了配套办法,鄂尔多斯市、包钢集团等已陆续发布揭榜榜单。“揭榜挂帅”的实施也引起金融界高度重视,内蒙古交通银行在自治区公布首批榜单后,与15个发榜企业进行深度对接,已为4户企业提供授信额度9.4亿元,形成全区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态势。

下一步,内蒙古将进一步在创造良好政策支持环境、打造技术供需对接平台、做好创新支撑服务三方面持续发力,通过“揭榜挂帅”这个小切口,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让更多优势创新资源向产业集聚,让更多的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加速走向“应用场”,加快锻造优势领域的创新“长板”,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高水平的科技供给。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