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首府加大讨薪力度努力实现“两个清零”

2022年01月07日08:5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经呼和浩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多方协调沟通,先后为鹏辉玉兰天宸项目总包企业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农民工追缴工资共计239000元;为当地一施工项目总承包企业中建一局追缴农民工工资共计413250元,现均已全部通过手机银行转账支付给农民工们。随着春节的临近,首府重点加大追缴农民工工资力度,让农民工们拿到辛苦钱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据悉,去年,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呼和浩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围绕“两个清零”“三个不发生”目标任务,不间断依法开展各类在建项目缺欠农民工工资的追缴工作,全力维护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努力实现全市大项目欠薪在2021年底前清零、社会投资项目欠薪在2022年春节前清零目标。

  2021年初,广泛开展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大型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公众依法自我保护意识。加大日常巡查力度。成立了由该市人社局牵头,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总工会等多部门负责人组成的5个专项执法检查组,深入全市建设工程领域在建项目,对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及社会保险参保等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专项执法检查,依法严厉打击使用童工、强迫劳动、黑工厂、黑中介、欠薪欠保等严重违法行为。

  对重大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实施专职监察员包户监管,每月定期检查。重点检查了信访反映欠薪问题较多的在施项目240多家,追缴欠薪的同时,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将10家有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全部纳入失信“黑名单”进行联合惩戒,使失信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与此同时,加大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落实力度;加大对社会法人失信惩戒力度;加大移送公安打击欠薪犯罪案件的力度,并实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去年全年,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跨部门检查4个批次、82户企业,已全部录入信息平台,并对外公示了检查结果,还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和部门绩效考核体系,确保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工作做到实处。

  为保障投诉渠道畅通,及时查处投诉举报案件,专门建立了咨询接待受理台、投诉举报热线电话等多种投诉举报形式,解答群众各类有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等问题。同时,建立健全联动举报投诉制度,按照拖欠行业,分转给主管部门,快速分类受理处置。

  去年,该市共接待涉及拖欠工资、社会保险、劳动合同签订、收取押金等问题的投诉及咨询6073多人次。通过执法部门共立案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3件,为229名农民工讨薪326.6万元,结案率为100%。另外,查处各类信访平台欠薪问题线索案7308件,共为23568名农民工追讨工资5.68亿元。(记者 皇甫秀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