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海

“智慧人社”推动小窗口实现大服务

2022年01月03日08:2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没想到只需在网上提交申请材料,我就完成了养老金申领,真是太方便了。”

  前段时间,乌海市民李金娥在手机上就看到了自己的养老保险待遇申领办理进度。从前一月月底提交申请到第二月月初办结,不到10天时间,不用去现场,不用来回跑,自己的退休大事就轻松搞定,这样的办事效率让李金娥连连夸赞。

  据乌海市人社局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志横介绍,以往市民办理养老保险待遇申领最长需要2个月,如今最多15天就能办完。变化源于乌海市人社局聚焦“智慧人社”建设,大力推进“一网办”“一窗办”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海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及乌海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全面整合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劳动关系、就业服务等高频服务事项,构建网上办事大厅,推行人社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有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温暖直抵民心。

  以往群众在办理就业、社保等人社业务时,常常面对的是多窗口奔走、叫号排队等待、较长的办事周期。

  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乌海市人社局统一上线使用“个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3个网上办事大厅,在网上可以办理的人社公共服务事项由自治区确定的148项扩展至252项。只需通过电脑和手机,市民就可以轻松实现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卡等人社领域业务“一网通办”。如今在这一平台,乌海市注册企业单位用户2491家、机关事业单位用户567家、个人用户39344人,网上办事项占全部服务事项比重达到90%以上,事业单位退休申请、工资审批、人员调动等业务在全区率先实现全程无纸化申报办理。

  在乌海市政务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共有8个人社业务窗口。李志横介绍,乌海市民无需多窗口奔走,在任意一窗口便可办理所有人社业务,实现了“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经办、业务流程推动、结果统一反馈”。

  2021年,乌海市人社局大力推行人社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将过去按业务板块分散建设的各类人社信息系统,全部整合接入综合柜员制信息平台,并一举打破以往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卡等业务分地分窗受理、多表填报、多次跑动的经办模式,139个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一窗受理和出件反馈。

  此外,乌海市人社局联合5家合作银行,在全市15个银行网点建设了“社银一体化”服务点,将社保账户维护、参保登记、就业补助申领以及社会保障卡跨部门应用等24项人社业务与银行金融业务深度融合,推动人社业务由“最多跑一次”升级为“就近跑一次”。该市还将人社服务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结合起来,依托全市786名网格员,开展代帮代办社保参保、就业登记、求职招聘信息收集发布、劳动用工服务、政策法规宣传等事项,推动人社业务最大程度向下延伸,实现了“不进人社门,也能办好人社事”的目的。

  对延期或超时办结亮灯提醒、对经办业务总量实时排名公布、对涉嫌违规办理数据日志反馈……为强化监督,乌海市人社局还上线了智慧人社业务监控系统,将139个综合柜员办理事项和44个人事人才网上办理服务事项一并进行事前核验、实时监控,通过系统后台指标比对分析,形成综合监控、窗口监控、网厅监控和效能监控4个可视化图表,利用乌海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服务区、乌海市人社局机关办公大楼LED显示大屏实时监督调度,实现全业务领域、全服务渠道效能监控,有效解决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记者 郝飚)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